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视角讲好时光故事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开馆
2020-09-07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展示的“徐州制造”。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橱窗内外。

金鹰国际里的怀旧风情。 徐报融媒记者孙井贤摄

雪糕箱,70后童年里的甜蜜记忆。

记忆杂货铺,勾起几代徐州人的记忆。

准大学生刘文淞捐赠63本小人书。

序馆里的时光电影院。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张瑾)9月6日上午,位于市中心商圈金鹰A座一楼东入口的落地橱窗前,4位行人驻足在由磁带组成的“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字样前,观看玻璃窗内展陈的月仙牌电扇、天鹅牌缝纫机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徐州的地产名牌,勾起改革开放初期的峥嵘记忆。

这天,是国内首个沉浸式全面小康互动体验空间“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序馆开馆的日子。金鹰A座一楼东入口门上,大红的对联“暖心向上小康路,幸福徐州大家庭”将序馆烘托一新。进入门内,左侧靠墙处临时搭建了以上世纪末售货亭为造型的“记忆杂货铺”,紧邻杂货铺的是一户普通人家的客厅,老式写字台上摆放着12寸黑白电视机和台扇,客厅外侧放着一辆大梁自行车,后座上架着一个售卖雪糕的木箱。来往顾客纷纷在此驻足、拍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配合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重大主题宣传,8月初,徐州市档案局、徐州市委研究室、徐州市档案馆、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史志办、徐州市总工会发起主办“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徐州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承办。体验馆将于9月28日至30日试展,10月1日起对市民免费开放,2021年元旦前闭馆。

由江苏银行独家冠名的“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选址金鹰国际,旨在以市中心人气旺、流量高的商业综合体为展陈背景,充分利用商场客流空间、整合商家优势资源,在“暖心向上小康路,幸福徐州大家庭”的展陈主题下,讲好徐州小康故事。

据布展工作组负责人介绍:“布展工作开展一个月以来,在主办、承办单位的各方努力下,诸项工作有序推进。先期开馆的序馆是体验馆的先导馆,它的第一个功能是预告,向出入于金鹰的人群告知有一项盛大而有意义的活动即将在这里展开。第二个功能是接收展品捐送,不断充实体验馆。市民从序馆张贴的召集令、活动海报、手绘地图等信息中,可了解整个展馆布局及捐赠渠道,用百姓真实物品展示百姓小康生活的变迁。”

序馆开馆当天,记者遇到了前来捐赠小人书的准大学生刘文淞,他向工作人员捐赠了63本。刘同学说,这些书都是他父亲的珍藏,他的父亲从小就迷小人书,经常在路边租书摊看书,为了圆儿时的读书梦,父亲开了家小海螺童书馆,之所以捐出这些书,是想让人们在唤起回忆的同时,更加珍惜现在优越的读书条件。

据悉,“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序馆开馆之后,还将不断完善充实,以档案、实物、多媒体技术为手段,通过年代照像馆、时光电影院、城市老照片,营造出怀旧而又新鲜的体验场景,形成市中心一道独特风景。

目前,“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其他多个主题馆正在同步策划、布展中,体验馆将通过徐州城乡普通家庭“衣食住行娱购健学”等全方位的巨大变革,立体展示人民群众走向幸福小康生活的丰富实践,“以小家见大家”的不同角度和截面呈现国家发展、社会变革的时代印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