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各地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系列活动
2020-09-04 10:4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消防救援部门宣传员为小学生上“开学安全第一课”。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暑假过去了,全市中小学生迎来了秋季开学季。开学的第一课都讲了什么?答案是“安全”!9月2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部门获悉,消防安全宣讲员们早已备好了课程,在金秋开学第一天把安全带给师生们。

9月1日上午,市消防救援支队云龙区大队深入辖区云兴小学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活动。大队宣传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发生火灾如何正确拨打119、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灭火器材如何使用等知识,并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掌握了消防技能。泉山区大队监督员走进星光小学,为小朋友带来消防安全知识。课堂上,小朋友观看了消防安全宣传片《119对你说》,在消防指战员的带领下学习灭火器的使用、逃生的常识和急救的知识。

风景区大队则来到泉山区碧水湾幼儿园、正瀚幼儿园,大队宣传员根据幼儿园实际情况,讲解了火场疏散引导、如何选取就近路线逃生等知识,通过提问、简答等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并发放消防家庭作业,并组织幼儿园全体师生进行消防疏散逃生演习。

当日,各县(市)也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行动。其中,邳州消防救援大队不但向在校师生介绍了学习掌握消防安全技能的重要性,生动细致地讲解了消防安全常识及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技能,还向各校提供了消防安全知识课件及中、小学消防知识测试题,并要求学校开展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

“安全宜从孩子抓起,安全教育应成为开学的必备课程。”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支队通过寓教于乐、参与体验、互动教学、演习演练等形式,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系列教育课程,旨在引导广大师生们重视消防安全、提升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让大家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能够具备基本的紧急避险和应急救护的能力。他表示,下一步该部门将持续开展相关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