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徐州路径
2020-09-03 08: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建设中的中新钢铁特钢板材升级项目。 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摄

编者按

中共徐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努力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创造徐州经验、打造示范样板。日前,《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美丽徐州建设的意见》获得通过、正式印发。《意见》勾勒了美丽徐州建设蓝图,明确了推进“路线图”和“任务书”。

为更好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关于美丽徐州建设的相关部署,徐报融媒今日起推出“建设美丽徐州 打造区域样板”系列报道。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见习记者 杨帆

7月1日下午,随着最后一炉钢出炉,徐州宝丰特钢有限公司正式关停。至此,徐州市18家钢企仅剩2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徐钢、中新钢铁)、1家短流程生产钢企(金虹)在产,其余15家钢企实现了全部关停。

今年,我市在传统产业升级上下功夫,坚持延伸链条与技改升级并行、招大育强与上大压小并进,推动传统产业质态加速迈向中高端。同时继续深入实施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大力淘汰低端低效产能,打造绿色生态安全的现代化工产业。全市还大力实施300项重点工业技改项目,确保技改投资稳步增长。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快“僵尸企业”清理处置,进一步盘活有效资源。强化绿色低碳导向,推进省级以上园区循环化改造和园区企业绿色化转型,加快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

■整合整治

推动传统产业绿色重生

市工信局材料工业处负责人介绍,推进四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以及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化工安全专项整治,是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迫切需要,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徐州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

从污染排放看,四大行业主要存在煤炭消耗多、废气排量大、产污环节多、间接污染严重、治理水平低、治污投入不到位等问题。从产业质态看,四大行业企业数量多,但规模普遍较小,工艺设备落后,产品处于低端。从空间布局看,数量众多的重污染企业位于我市主导风向的上风口,极易造成城区空气污染。面对严峻的形势,除了迎难而上背水一战,别无选择。

推进四大重点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就是要以降低污染排放、降低能源消耗、提升产业层次、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方向,通过关停并转,推动四大行业基本形成产业规模适度、能耗水平较低、产品特色突出、空间布局合理、环保措施完善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为加快推进全市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我市全面完成钢铁、焦化、水泥、热电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以及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化工安全专项整治,全市18家钢铁企业,优化整合形成2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3个生产点),2020年钢铁产能下降30%以上;焦化行业全市11家焦化企业,优化整合形成3家综合性焦化企业,到2020年焦化产能压减50%;水泥行业全市62家水泥企业,铜山区整合成2家大型粉磨企业,贾汪区整合成2家大型熟料及粉磨企业,开发区全面退出水泥产业;热电行业全市24家燃煤电厂,完成10家大机组15公里半径落后热电机组“关停改燃”;化工行业全市167家化工生产企业,2020年底前关闭退出72家、搬迁转移16家、兼并重组7家、限期整改67家、停产整改5家;全市4家化工集中区,取消睢宁县、贾汪区定位。

■变革调整

抢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贾汪区青山泉镇,曾经遍布焦化厂,如今全新建起徐工配套产业园。该镇党委书记张兆友很感慨,“原先的企业是纳税大户,关掉很心疼,但转型这场硬仗必须打好。挺过阵痛期,定会迎来艳阳天。”

放眼徐州,转型春风扑面来。中新钢铁、徐钢集团等企业的产品不断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水泥行业形成3条日产万吨熟料生产线、热电行业平均装机容量达到30万千瓦以上,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徐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锋表示,他们已在6月30日关掉2条相对落后的生产线,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按照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新理念,我们正在建设1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2120立方米高炉,这也是苏北地区最大的炼铁高炉。”罗锋说,新项目今年底建成后,八成产品为特钢,将打造徐州钢铁企业的标杆,实现钢铁产业“脱胎换骨”。

利国镇利用关停企业腾出的土地资源,加大项目招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目前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启动建设。同时,发挥退出的钢铁、焦化企业的资金和人才优势,本着“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推进厂区再投资改造。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千亿级制造基地,形成500亿级的钢铁、300亿级的高端装备、150亿级的工程机械零部件、50亿级的精密铸造。

徐州金虹钢铁集团通过与东北大学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团队合作,开发了短流程电炉智能化炼钢系统,过去出一炉钢(100吨)的时间是50至55分钟,现在只要38至42分钟,生产效率提高了,减少了人的接触,全部使用远程控制。同时,通过全连闸自动化控制系统,直轧率由70%提高到90%。

打响蓝天保卫战,徐州一直在行动。我市是全省唯一一个既涉及煤炭去产能任务,又涉及钢铁去产能任务的城市,去产能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市政府加强统筹协调,落实责任措施,确保应退尽退,各地各部门及相关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真正做到果断去、主动调、加快转,推动了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绿色循环

更高层次推动转型发展

位于邳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废旧铅酸蓄电池综合利用企业。走进厂区,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将厂区包围。“这既是一条景观河更是一条‘监督河’。”公司副总裁马永刚说。

“一个废旧铅酸蓄电池进入厂区,我们对它‘吃干榨净’,再重新制造一个新的铅酸蓄电池出厂,并且一点污染没有,‘护厂河’可以见证。”谈起对废旧铅酸蓄电池处置利用,马永刚自信地表示。废旧铅酸蓄电池经过机械化破碎,分选出塑料、铅栅、铅泥等,铅泥通过自动化物料输送系统进入窑炉冶炼;塑料进入光选分选车间分选再利用。公司与全球规模最大的改性塑料上市公司金发科技强强联合,研发再生塑料改性新材料;与美国西恩迪开展蓄电池、再生铅上下游深度合作,打造国际一流的电源科技企业。

一块电池的背后是徐州产业链耦合共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形成的循环经济“生态圈”。

我市以徐工集团环境“绿色制造”、新春兴公司废旧铅酸蓄电池“绿色循环”、花厅公司“负能酿造”等模式为标杆,培育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示范企业。目前,我市在制造业产业链推广以徐工集团为代表的“设备回收—再制造—生产营销”模式,不断延展以振丰新型墙材公司为代表的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以点带面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群。

近年来,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纺织行业,也在通过淘汰落后设备,增添新技术,强链补链延链,促进了产品“量”与“质”的大幅提升。技改扩能后,企业实现了能耗更低、产量更高、质量更好和用工更少。沛县形成了以粘胶纱线为主,兼有棉纺、毛纺等初具纺织产业链雏形的工业体系;徐州天虹纺织成为以氨纶弹力纱为主导的差别化品种全球最大的生产商。在纺织产品档次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今年我市持续布局升级江苏金荣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新的轻工纺织项目。

作为江苏省唯一肩负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城市,我市2018年和2019年蝉联国务院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表扬激励。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纳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各地正在深入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争做体现生态优先、民生优先的中国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的样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