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疏导点和背街小巷整治成效显著
2020-09-03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为民、惠民、利民”是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始终秉承的宗旨。为全面提升创建水平,今年我市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难症,补齐硬件缺失和工作短板弱项,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确保我市以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热气腾腾的早餐、摆放整齐的水果、干净整洁的市容……9月2日早上8点,在云龙区黄山街道绿地便民疏导点,市民们吃完早餐、买完水果,又开启了有滋有味、充满元气的一天。

为打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按照市委、市政府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一段时间以来,市城管局通过取缔、提档升级、全面改造等方式对疏导点进行了专项整治,同时进一步提升背街小巷硬件设施建设水平,有力制止野广告、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堆杂物、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云龙区黄山街道绿地便民疏导点就是此次专项整治的疏导点之一,如今整齐划一的摊位、规范经营的商贩,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便捷、实惠,让人难以想象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种景象:摊车破损、字体脱落、占道经营等问题频出,令人又爱又恨。

“云龙区黄山街道绿地便民疏导点于2014年批复建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小棚子式的疏导点已经满足不了摊贩和周边群众的需求。”云龙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王辉告诉记者,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文明城市创建更加为民、便民、利民,2019年10月份,云龙区城管局对该疏导点进行了整体提档升级。

在外部面貌上,对所有摊车进行了更换,摊点门头进行了统一规划制作,并增添了公益广告;在内部管理上,制定了经营时间、管理责任人、投诉电话、疏导业户规范经营管理制度,并在疏导点安装上墙进行公示。

改造提升后的疏导点严格按照“五统一”标准,即统一商贩服装、统一摊车车体、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垃圾容器、统一经营管理,进一步提升了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秩序规范等。

“疏导点提档升级之后,市民们一看既干净又卫生,我们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正在张罗生意的姚师傅开心地对记者说,现在商贩和群众们也都很自觉,不出店经营、不乱扔垃圾,主动维护市容环境,共同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力。

据了解,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今年我市将对市区疏导点取缔9处、提档升级40处、全面改造8处、设施完善14处,市城管局作为牵头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下发了《市区临时便民疏导点整治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摸底排查、整治实施、验收三个阶段进行整治。

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疏导点32处(贾汪区1处,鼓楼区7处,云龙区17处,泉山区4处,徐州经开区3处),其中取缔8处、提档升级17处、设施完善3处、全面改造4处,其他点位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中。

与此同时,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难症,补齐硬件缺失和工作短板弱项,在对背街小巷的整治中,市城管局通过对背街小巷路面修补及设施完善、拆除乱搭亭棚、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规范停车管理等,进一步提升背街小巷硬件设施建设水平,有力制止野广告、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堆杂物、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从精细处提升城市市容环境,同时将加强宣传力度,号召市民和经营户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巩固整治成果,共同维护城市市容的干净整洁,提高城市文明形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