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 徐州市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0-09-02 09: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学生握拳宣誓。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摄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见习记者 周奕

新时代、新学期、新起航。9月1日,我市各中小学以“全面小康、追梦成长”为主题同上“开学第一课”,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感受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成就,增强追梦成长的自信心,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着学生们大声喊出:“今天我们开学啦!”徐州市第三十一中“全面小康、追梦成长”开学仪式正式开始。

为了迎接新学期,学校舞龙舞狮社首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三拜”“站腿”“坐腰旋转”等高难度表演动作,靠的是舞龙舞狮社同学们长期认真刻苦地练习,体现了他们的齐心协力,同时也展示了中华民族不断拼搏向前,共筑中国梦的过程。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追逐梦想,要有父母亲人的支持,更要有学校的呵护,在“开学第一课”这个特殊的时刻,徐州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姚灿围绕“梦想”这一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希望同学们珍惜青少年时期的大好年华,发奋努力、有所作为,用梦想为成长增添光芒。

随后,徐州龟山景区讲解员李闪、汤敏用战斗英雄的故事,为全校师生讲述了淮海战役背后人民群众无我付出的英雄事迹。一根小竹竿的故事、特等功臣张树才的故事,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正是有无数革命英雄义无反顾的奋斗,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这份奋斗追梦精神传承下去,刻苦学习,用实际行动开创美好未来。

从简单的温饱到现在的小康,从低矮的平房到高耸的楼房,从自行车出行到高铁出行……在徐师一附小“开学第一课”上,三名学生代表展示了自己和父母合作的“童眼看小康”摄影作品,并为现场同学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小康生活。

“科技奔小康”“文化润小康”“童眼看小康”……徐师一附小以“全面小康、追梦成长”为主题,通过多种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寻找小康生活,把“开学第一课”真正办成了深入孩子们心中的思政课。

徐师一附小多功能教室,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队会正在进行。在老师的引导下,全班同学分为四个小队,从家庭、家乡、国家和榜样四个方面寻找小康生活,同学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在交流互动中收获了幸福感和自豪感。

“在此之前,孩子们可能对小康社会没有具体的概念,通过搜集材料和亲身体验,孩子们发现小康就是美好的生活,小康就在身边。”班主任时娜表示,这次主题队会很有意义,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自觉探索、深入了解小康社会的窗户。

徐师一附小校长叶斌表示,作为徐州市少年军校总校,徐师一附小从暑假开始便倡议学生们收集英模故事,并将借助每周一的校园红领巾广播对全校进行宣讲,同时通过开展少先队活动课、升旗仪式等活动,让学生们深入学英模、心中有先锋,深入了解全面小康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新学期中努力学习、追梦前行。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还将持续开展“全面小康、追梦成长”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深入了解决胜全面小康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持续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展现新时代徐州青少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勇于追梦的精神风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