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扎实推进危废固废专项整治工作
2020-09-01 09: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强化组织领导,起草并报市安委会审定下发《徐州市危废固废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摸排危险废物基本情况,通过调整产业机构、严格涉危项目准入、开展“减存量、控风险”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强化危废固废源头管控,稳步推进危废固废专项整治。

做好专项整治,须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向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发放了危废管理告知书、整治管控和检査指引以及新《固废法》等材料,举办危废规范化管理培训班,开展集中宣讲“春风行动”,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为摸清全市危险废物基本情况,我们开展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大整治。”该负责人说,对产废企业和经营单位进行密集检查,可以现场整改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限期整改。截至8月,共派出检查人员4323人次,检查企业3000余家次,发现危废标志设置不规范、台账记录不完善等一般环境隐患822个,已完成整改712个,剩余110个正在整改;发现消防设施应急物资不完善、危废库未进行安全评价等安全问题隐患136个,其中消防设施应急物资不完善等4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88个危废库未进行安全评价问题已移交属地应急部门督促整改。依法取缔无许可证经营废机油个体户两家,停产整顿1家,立案査处涉危废固废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件,追究相关刑事责任1人。对环境违法行为合计罚款130万元。

专项整治中,做好重点企业行业危废处置。2019年关闭的贾汪徐州腾达焦化、新沂东升化工、铜山江苏天富新能源遗留的危险废物,已处置完毕。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未完成历史遗留危废处置的16家企业,以及库存量大的新沂蓝丰生化、沛县光大环保能源两家企业减库存工作挂牌督办,现已全部完成处置,合计清理库存1.51万吨。

对已关停企业进行全方位排査,杜绝存在未及时处置危险废物、偷排偷埋或违法处置危险废物等行为;加强对过渡期企业危废监管,安排人员进驻企业,对安全关停进行指导帮扶;将4家过渡期焦化企业纳入省危废动态管理信息系统,确保企业停产后安全处置危废。

专项整治中,创新并全面实施危废精准监管模式。市生态环保部门重点打造工业源危险废物“闭环式”全覆盖监管模式,即产废环节建立重点企业自査核査机制;贮存环节开展规范化整治,危废库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处置环节转移情况在危废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实时监控。建立危险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全市91家产废100吨以上重点企业和危废综合利用处置经营单位企业终端和视频监控已安装完成,正在试运行。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批124家10吨以上产废企业和危废收集经营单位企业终端和视频监控安装工作。

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提高集中处置能力。将尚未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5家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单位和17家产废量100吨以上或产生易燃、易爆、高毒性危险废物的重点单位,纳入2020年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督促企业制订减少危险废物产生和资源化利用清洁生产审核方案并组织实施。新沂光大1.5万吨/年刚性填埋场已完成总进度的82%,填埋单元池已建成,防渗膜施工完成40%。沛县雅居乐集中收集贮存试点,物化项目工程已建成,并已领取危险废物物化和收集经营许可证。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保障专项整治有序实施。据介绍,该部门加强与应急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了安全隐患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与应急、消防、发改等9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了工作协同、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机制。积极会同卫健、发改、财政等部门,研究部署全市医疗机构多年积存的化学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工作,现已完成72家医疗机构化学性废物收运入场工作,对收储的近6430千克化学性废物、800千克药物性废物,目前已全部处置完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