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葡萄熟了 日子甜了
2020-09-01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工人在田园综合体劳作。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王珊

依山而建,水甘土肥,8月26日,记者走进位于铜山区柳泉镇的二郎山田园综合体,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一串串圆润透亮的葡萄,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50亩优质葡萄喜获丰收。

“这个葡萄一吃起来就停不下来……”说起葡萄,二郎山田园综合体管理负责人苗斐有讲不完的话:“我和葡萄打了十几年交道,这份甜蜜来之不易。”

这甜蜜的果实背后究竟藏着什么呢?苗斐娓娓道来……

二郎山田园综合体过去种植露地葡萄,受天气的制约,葡萄品质不好,卖不出好价钱,经常会出现葡萄损耗或者绝收的情况。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7年建设双膜双拱保温连栋钢架大棚,目前葡萄种植面积有50亩。同时,精选葡萄品种并加以改良,从传统的巨峰葡萄发展到现在的妮娜皇后等9个品种。期间经历了曲折起伏的市场变化,更经历了艰难试验的过程。

苗斐告诉记者,“观察一个品种的特点不是一年就能出来结果的,有的要观察2-3年才能充分了解这个品种的特点。”例如,2017年引进试种20多棵魏可葡萄,这个品种的葡萄特别怕水,遇水就裂果,当年雨水多,一下子就裂完了,试种就没成功。还有的葡萄品种坐果大小不均没有商品价值,有的品种落花落果没有产量。

经过几年的试验,2017年引进的新品“妮娜皇后”在去年获得成功。在今年江苏省第二届优质葡萄评鉴活动评比中,妮娜皇后、巨峰获得金奖。“妮娜皇后颜色艳丽、水分足,深受市场欢迎,最高卖到30元一斤,每天订单不断。”苗斐告诉记者。

追求好品质,葡萄管理是关键。“为克服雨水问题,搭钢棚防雨;为解决温度问题,安装了降温设备;为解决虫子难题,挂频震灯防虫;为提升葡萄品质,采用滴灌、限根栽培等技术。”在妮娜皇后葡萄棚,苗斐托起一串葡萄讲解道:“你看,妮娜皇后葡萄树的枝条细、弱、生长慢,管理上我们投入了很多精力,为了让树长壮实,每年进行改土、多施有机肥、控产。原本第二年是可以挂果的,我们把果子全部疏掉,让树长,去年是第一年挂果,今年是第二年挂果。”葡萄园严格控产控品,甚至精确到每亩种多少株、每株有多少串、每串有多少粒。如今,每亩控产不超过2000斤,亩收入约4万元。

为拓宽销售渠道,二郎山田园综合体主要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线上提前下订单,照单采摘,线下主要做礼品盒。农场里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采摘、挑拣、过秤、装箱,一串串、一箱箱、一车车葡萄带着香甜被运到客户手中。“借助网络葡萄‘插翅高飞’。”苗斐随手拿起订单告诉记者,“这个是线上订单发往海南,这个是线下礼品盒订单。”当天订单达100多单,营业额1万多元。

“别看葡萄个头小,却是十足的富民产业。”随着葡萄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了不少村民增收。吴艳是葡萄园里的“长工”。说她是“长工”,是因为从每年的2月初开始到9月份在葡萄园帮工。“刚过腊月,就开始忙了,施肥、剪枝等工作都要提前准备。”吴艳是本地人,在村里还有自己的地,平时忙完葡萄园的事,还可以打理自家地里的活,“虽然累点,可是两不耽误,还能多挣一份钱,基本一个月在2000元左右。”每到葡萄上市的旺季,还会再雇十几人。“我们早上6时就过来采摘,一天工作8小时,活不累离家近,钱也不少挣。”村民朱玉云高兴地说道。

谈起未来发展目标,苗斐充满信心:“下一步,二郎山田园综合体将以企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规模化生产为支撑,坚持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发展原则,开发新建度假村、生态餐厅等休闲场所,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