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领智能化施工新浪潮 徐工路面无人机群闪耀京雄高速公路
2020-09-01 09: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工路面无人机群在京雄高速『无人驾驶专用车道』施工。 通讯员 季传良 吴俊杰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见习记者 杨帆)8月28日,徐工路面无人驾驶机群(3台摊铺机、6台压路机)在京雄高速公路SG2标段,通过北斗导航5G网络,摊铺全国首条“无人驾驶专用车道”。这是今年以来徐工第三次路面无人驾驶机群施工,率先在高等级路面施工领域掀起智能化施工的浪潮。

京雄高速作为雄安新区规划中的一条纵向高速,贯穿智慧创新理念,内侧两条车道是无人驾驶的专用车道。而“无人驾驶专用车道”由无人机群建设,在全球尚属首次。雄安新区作为入选第一批交通强国的建设试点,肩负着“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的重大使命。本次无人机群智能化的应用是借助5G、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新动能实现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最新成果。“无人机群智能化施工有效解决了我们施工方在效率、成本、质量、安全、操控、监管等方面的难点,更利于构建一个高标准、智能化、安全化的施工企业。”负责京雄高速施工的重庆交建集团路面分公司总经理谭林宁说。

2010年5月20日,徐工第四代压路机驶上徐济高速公路,开始丰县张五楼路段施工。这是国产压路机首次驶上高速路。此后,徐工压路机、摊铺机继续改进振动、发动机散热、液压控制等系统性关键技术。2018年,四川铁路投资集团、徐工集团、清华大学三方签订战略协议,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全面进军道路无人施工领域,共同开展适用于道路施工场景的无人技术研发。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28日,作为全球首条应用无人机群(1台远程遥控摊铺机,6台无人驾驶压路机)施工的高速——攀大(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公路成功实现沥青路面无人施工。这也是全球首次将无人技术运用到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7月30日,徐工无人机群(1台远程遥控摊铺机,4台无人驾驶压路机)在广西新柳南高速公路进行稳定土摊铺压实,这条高速成为全国首条应用无人机群进行水稳施工的高速。

8月28日,商务部和科技部联合公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调整内容,其中,限制出口部分新增“工程机械的应用技术(编号:183507X),控制要点: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等减振降噪、智能控制等研发成果的应用技术”。这标志着徐工路面机械智能制造已经跃升世界一流水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