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帮手 连心桥 新平台——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观摩推进会侧记
2020-08-28 09:5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邬政

8月20日至21日,市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各县(市)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召开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观摩推进会,用两天时间,深入村镇、工厂、企业,实地观摩了丰县、沛县和铜山3地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情况,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呈现出力度更大、亮点更多、效果更好的显著特点。

创新做法形成特色典型

会议期间,全市各地充分交流了各自在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丰县政协打造形成了凤城街道“123议事”、君乐宝乳业“全员参与、全员改善”等一批特色品牌。沛县政协创新建立接边联合、地矿联合、界别行业等协商议事新机制,解决了一批边界矛盾和历史纠纷。新沂市政协积极推动协商议事向商会协会延伸,众多行业协商正逐步推开。贾汪区政协成立了19个界别履职指导小组,实现了界别协商议事全覆盖。鼓楼区政协大力推进街道、社区、网格、园区四类平台整体联动,制定了网格协商议事简易程序。泉山区政协推进“商圈协商”“小微协商”等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打造出了“‘泉’心为民、有事好商量”品牌。睢宁县政协强化制度设计和规则完善,为基层提供完备的协商文化和持续的制度供给。邳州市政协探索“三三三”方法,开展“四进四转”实践,打出了“组合拳”。铜山区政协创建基层协商民主信息化平台和协商议事“微平台”,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前列。云龙区政协在各街道选择2—3个社区和部分企事业单位进行重点打造,全程跟踪服务指导。各地积极创新、勇于突破,形成了一大批原创性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典型。

打造平台展现徐州担当

观摩期间,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把协商议事会议打造成为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的平台,宣传政策、推动落实的平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平台,化解矛盾、社会治理的平台,助推了发展、惠及了民生、促进了和谐,为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市165个镇(街道)、2625个村(社区)实现了协商议事全覆盖,省级园区协商议事平台覆盖率达90%,创建企事业单位协商议事室92个、界别协商议事室43个,共开展协商议事1万余次,达成共识1.2万余项,推动解决问题1.1万余个。全国140余家省、市政协先后学习借鉴我市相关经验做法,市政协和部分县(市)区政协在全国政协、省政协有关会议上十余次作典型发言,我市的探索实践已经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徐州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赢得了党委政府认可、基层群众点赞、政协委员欢迎,为打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江苏品牌展现了徐州担当、作出了徐州贡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