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唐店街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08-28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卓小江 王敏力

近年来,新沂市唐店街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指导思想,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督查,进一步提升街道颜值和品质。通过综合施策,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更加整洁、道路交通更加便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明确责任分工 筑牢治管基底

今年,唐店街道实施“清沟、清淤、清河道”工程,开展农村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光荣榜等活动,全面发动村民参与,各村(居)与每个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划定各自保洁责任区,建立“每月集体扫,每周轮流扫”的机制,定期开展村庄日常清洁。各村每户每人拿出一元钱,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困难户负责保洁和维护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洁不断档,环境常洁常新。

积极引导群众、社会组织、市场主体主动参与街道管理,共建宜居家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今年,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基本实现村庄规划编制、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无害化厕所改造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管护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各村呈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

落实精管善治 雕琢村居风貌

东岭村坚持高起点规划村庄建设,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总体建设目标,分阶段、分步骤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生态休闲型”的美丽乡村。在整治过程中,充分考虑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利用村内材料搞整治,更加注重实用性、便捷性,凸显生态特色。在整治中采纳群众建议,就地取材,使用竹篱笆、石块、木桩等围建菜园、拆后空地、村民闲置宅基地以及公共空置地等,进行规整,实施提升改造,变废为宝,扮靓美丽庭院,做到大方简洁不花哨。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以节约成本为主轴,坚持量力而行,发动社会参与,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从村民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入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稳扎稳打,把握好整治力度、推进速度、财力承受度以及农民接受度,不搞大拆大建。

推进清理整治 美化乡村面貌

近年来,唐店街道以创新思路推进跨越发展,产业结构由老转新、生态环境由灰转绿、群众生活由穷转富,走出了一条“宜居、高品质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注重由表及里,潜移默化转变农民生活方式、摒弃陈规陋习,让绿色健康卫生理念化风成俗。在全街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双山村,是一个近2000人的山区村庄,过去曾被贴上“老灰穷”的标签。目前双山村道路整洁、村容秀丽,村庄环境焕然一新。村里各家各户门前都是水泥路,平坦整洁;家家门口小花园,吐露芬芳。近年来,唐店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着力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