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综保区首批中欧班列货物发运
2020-08-26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首批中欧班列货物驶出保税区大门。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见习记者 张亚轩 通讯员 冯钰茹

“向左,再向左十公分,好,落!”8月25日上午10时,徐州综合保税区内,伴随着吊装指挥精准的指令,一节节满载“徐州制造”的集装箱稳稳落在了重型货车车厢上。

当天,50个40尺集装箱,一路驶向徐州货运中心铜山站,并将在那里搭乘“徐州号”中欧班列,开往哈萨克斯坦。这也是徐州综合保税区首批中欧班列货物成功发运。

“这批货物包括装载机62台,压路机9台,总计货物价值1500万元。”正在现场忙着指挥吊装的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海运专员陈桂平告诉记者,由于这批货物“又大又重”,从8月24日晚上起,徐工方面即和货运代理公司一起,连夜进行了集装箱装货;8月25日一早,50个40尺集装箱,从徐州综保区发往“徐州号”中欧班列的停靠站点。

徐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徐州综合保税区首批中欧班列货物共申报8票报关单、50个40尺集装箱,货重1000吨;由徐州综合保税区区内企业托弗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装箱、徐州中嘉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承运、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徐州分公司报关。该批货物采取“区港联动、整报分送”的监管方式、“公铁联运”的运输模式,以徐州综保区关区代码2337报关后,经淮海陆港铁路货运中心中欧班列平台查验、装运,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发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对我们企业来说,从保税区报关,既可以享受保税区提前退税的政策,又可以享受中欧班列的各项发展政策。”陈桂平说,现在,只要货物进了保税区,就可以提前办理退税,极大方便了企业快速周转和高效发展。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徐州综保区外部物流通道,降低区内企业物流综合成本,经积极争取和市政府批准,目前,我市已实现了从徐州综保区报关、通过市中欧班列和铁海联运平台发运的货物同等享受市级发展政策。其间,徐州海关、徐州综保区、淮海陆港运营公司多次组织参与单位和企业开展业务研讨,形成了完整、高效的通关和运输路径,促进了这一惠企新模式成功落地实施。

徐州综合保税区发展办副主任周保东表示,徐州综合保税区首批中欧班列货物的发运,是徐州综保区联合淮海陆港集团,通过综保区与市中欧班列平台协同发展,实现开放平台互动、企业降本增效的创新之举;也是徐州经开区实施综保区、综试区、南北共建园区“三区联动”,主动融入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大局,加速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推动徐州综保区链接铁路国际物流大通道的重要举措。

另据了解,该班次中欧班列预计月底出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