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保 抗震 省时 装配式“钢铁侠”加速撑起绿色高铁新城
2020-08-25 09: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高达20多层的大数据智慧谷,一根根钢梁正在有序搭建。

◎文/ 图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李芳

规划建设高铁新城是市委、市政府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打造国家高铁枢纽的战略性举措,也是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载体之一。

随着高铁新城建设的加速,作为高铁新城起步区、核心区,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发力“新基建”,大力推行抗震性能高、施工周期短、环保性能好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以钢为肢、以铁为臂,正在拼出一座绿色高铁新城。

◆“擎”出新高度

扣件咬着钢管、钢管顶着方木、方木撑着模板、模板扛着钢筋水泥、钢筋托着钢结构……8月21日,大数据智慧谷项目工地上,两栋21层高、两栋12层高的“钢铁侠”正在拔地而起,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徐州市首个全部“装配式钢结构”高层建筑群。

大数据智慧谷项目用地32155.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37万平方米,4栋单体建筑全部采用“钢结构”模式,由1350根钢柱(每根10米长)、9605根钢梁,像搭积木一样“叠加”而成。钢结构工程量约两万吨,其中钢筋5000多吨,建筑重量仅为传统的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的1/2。

大数据智慧谷将为全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供平台载体与产业服务,打造数字经济高地、科技创新高地。

此外,在金龙湖街道,长顺精密管件制造中心、赛傲细胞制备与储存中心、万帮淮海经济区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充电运营中心……一批新建的产业项目均采用“装配式钢结构+玻璃幕墙”的建筑模式,大大提升了园区“成色”。

◆“拓”出新空间

9层钢架巍然挺立,24.7米高钢柱直冲云霄,309个机械车位蓄势待发,金龙湖智慧谷内的智能立体车库项目即将竣工。

项目占地约5.798亩,总建筑面积却高达9000平方米,空间利用率比传统停车场提高75%以上,项目同样采用的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模式,钢材作为承重结构,新型建筑材料作为围护结构。69根钢柱、950根框架梁、2400根次梁、2400平方米楼承板在一起“搭积木”,仅两个月便搭建而成。

像这样的立体停车库在金龙湖街道还有不少,在淮海(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金龙湖创新谷、金龙湖文创小镇等产业园区分别建有双层立体车库,总停车位约600个,其中,淮海(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为地下停车位。这些停车位全部采用计算机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停驻车辆的立体升降、平面横移,无需人员值守,一键操作便可实现车辆自动化智能存取,极大缓解了园区停车难题。

◆“建”出新质量

坐落在金龙湖宕口公园南侧的金龙湖小学,总投资约1.4亿元,总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教学楼、综合楼、阅览室(报告厅)、共享空间以及食堂、风雨操场,全都采用钢框架结构和预制墙板装配而成,房屋抗震性能一流,今年9月,该学校将投入使用。

金龙湖街道今年还将新建高铁小学,城置国际花园城三期、四期幼儿园等,也都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将最好的建筑用于校舍建设。

同时,位于三八河北侧的蟠桃汇,位于和平路两侧的大湖凤凰佳园东区、大湖凤凰佳园西区等安置房,也采用了装配式建筑结构,极大地减少了建筑粉尘、施工噪声及建筑垃圾的产生,绿色建筑逐渐成为居民“安居乐业”的港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