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条直径1米4高温水管网全线贯通 带来绿色供暖新体验
2020-08-13 09:2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华鑫电厂至徐州经济开发区直径1米4高温水主管网全线贯通,转入项目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冬季将投入供暖。该项工程于2018启动前期工作,在2019年开工建设,今冬将为徐州市百万居民带来清洁、绿色的供暖体验。

作为非强制供暖城市,徐州市参照强制供暖城市的经验开展集中供暖工作,将绿色供暖和清洁供暖摆在重要位置,于2013年启动“天更蓝”计划,依托华润电力、徐矿集团等在徐州的央企、国企,实施华润替代苏洋、华鑫替代坝山以及华美替代西区等一系列热电整合工作,助力徐州从“半城煤灰一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蝶变。

为了更好的满足更多市民享受清洁、绿色的集中供暖,徐州市于2017年启动《徐州市集中供热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提出继续依托华润电力、徐矿集团等在徐州的央企、国企,在主城区内实施和建设“四纵四横”高温水管网,充分释放城市北部大型火电机组的供热能力,满足更多群众的供暖需求。

华润电力作为在徐州的央企,充分发挥大国重器的作用,将服务地方需求与自身发展相结合,率先启动了华鑫电厂至经济开发区直径1米4的高温水主管网建设工作,克服穿越京沪铁路、郑徐高铁以及京杭大运河等多个困难和节点,难度系数较高、施工难度较大。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的调试中,采暖季投入运行。届时,东至徐贾快速通道、西至京沪铁路、南至新城区近百万市民将直接受益清洁、绿色的集中供暖服务。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宋正昶介绍,根据第三方出具的评价结果,徐州华润热力总公司承建的直径1米4的高温水管网投运后,仅在供热管网运营方面每个采暖季将节约标煤374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744吨。“该项目实施后,除了看得到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外,还将对徐州市东扩南重点发展的东湖新城、城东新区、金融集聚区以及中央商务区等城建规划带来强有力的配套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冠疫情带来的就业问题和经济发展难题。”

据悉,徐州市在推动“四纵四横”高温水主管网建设的同时,还将持续依托华润电力、徐矿集团等央企、国企,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充分发挥住房维修基金、老旧小区改造基金等政府基金的作用,探索城区“汽改水”和老旧小区供暖改造方案,保障更多的居民享受清洁、环保的集中供暖服务。(张扬 杨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