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民警张俊杰:以绝对忠诚捍卫法律尊严
2020-08-07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有个出了名的“铁汉”民警,他叫张俊杰。199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自2012年至今任职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法制大队,至今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3次、优秀公务员2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他用忠诚敢拼的作风,擦亮了帽上的警徽。

敬业奉献,为案件服务

公安部门的法制大队刑事审核部门工作压力大、强度高,往往一个案件没审核完,第二个、第三个待审案件就接踵而至,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不管怎样辛苦,在他手上的案件审核工作都从没耽误过,似守护阵地般的坚守在办公桌前审核案件。经常性的加班加点,习惯性的放弃休息,他从未抱怨过。

刑事审核,从个案角度讲,决定着一个有罪的犯罪嫌疑人是否能进入刑事责任的追责程序,决定着一个无罪的人是否能第一时间避免错误的追惩,从法治建设讲,每一起案件的公正与否,都决定着社会主义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

2018、2019年度,全国扫黑除恶斗争如火如荼,张俊杰主动请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案审核工作组,侦查期间为了能及时掌握案件进度,及时处理案件侦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有效防止执法安全隐患,他吃住专案组驻地,一边忙着审核送审的证据材料,一边及时与侦查人员沟通案件侦查方案。

专案期间,张俊杰始终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公安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法律问题解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知识及精神烂熟于心,对于审核的每一个案件都进行充分论证后才做决定以达到立案定性准确,经过他参与审核的案件都成为了铁案。

勤学肯干,捍卫法律尊严

从事公安工作以来,他就把学好公安业务理论知识技能作为爱好。2012年调入刑事审核岗位,为了尽快进入角色,透过网上查资料、实践中积累摸索、向老同志虚心求教等方式,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潜力,从调入之前的门外汉,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业务通和多面手。

为进一步提升自身法制审核水准,张俊杰在保证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系统学习法考涉及的各类法律法规,通过一年的努力,在43岁时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在区公安局近年来通过法考的干警中,他是年龄最大的那个。

审核工作的严谨就是原则,缺少哪一步的严谨,往往就容易在哪一个环节出执法问题。张俊杰始终把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作为一名警察的初心和使命,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不徇私、不徇情,从法理与情理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种初心和使命的指引下,张俊杰严格地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时刻提醒自己在审核案件中做到每一个决定可能关系到一个人的一生,对于每一个强制措施的采取总是慎之又慎,生怕错了或不适宜。

作为一个70后公安干警,张俊杰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对所审案卷证据严格把关;他任劳任怨,不辞劳苦,从未因家事请过一天假;他谦虚谨慎,热心正派,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铜公宣)

标签:案件;案件侦查;服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