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协商议事小平台 解决居民“挠头”题
2020-08-07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董芬 袁娜)在凌城镇城北新村曾经有这样一幅景象: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在拐角乱摆乱放,私搭乱建“房上加房”多处可见。

据了解,城北新村是在原张庄组的原址上建造的,属于城北社区的拆迁安置房,2018年开始修建,用时一年完成。2019年10月份,原张庄组、岳庄组、唐庄组、王马组四个生产组共计128户居民开始抽签分房。乔迁新居本来是一件大好事,然而由于缺乏物业管理,不少居民在装修期间私搭乱建,不仅严重破坏小区整体布局,产生许多安全隐患,同时还伴随着环境卫生差、污水处理堵、公厕管理乱等一系列问题。

为解决居民“挠头”问题,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魏礼忠在征求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寻求居民意见,寻找破解之道。所谓“协商民主议事会”,就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于是,一场以“关于城北新村进行物业管理”为议题的协商民主议事会在城北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开,社区“两委”成员、特邀方代表、群众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敞开心扉,面对面交流。

会上,各方代表围绕“城北新村是否需要物业管理”展开讨论。

“我建议请专人管理,小区公共用地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也需要统一规划。”

“我反对,房子是自家的,怎么装修自己说了算。请物业还要花钱。”

“一些年龄偏大的住户在小区的空地上‘见缝种菜’破坏绿化带,这是极其恶劣的行为。我建议小区绿化要请专人管理,这样才能长期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协商沟通和一次次的意见的整合,大家在加强物业管理、拆除私搭乱建、规范装修行为等方面达成共识,商讨决定:由城北社区居民委员会联系镇执法局控建中队对私搭乱建的地方进行拆除,同时成立一支12个人的城北物业管理志愿者服务队,由此次与会人员投票选出的“性子直人”叶宜成担任队长,带领队员对不讲文明现象进行劝阻并对社区环境开展常态化管理。“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讲的话那么重可以被采用,这种有事大家一起商量的感觉真好,为村里这次的这个会议竖一个大拇指。”提供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建议的朱瑞满脸兴奋的说。

随着会议结束和各项协商成果的逐步落实,城北物业管理志愿者服务队人员开始上岗履职,居民私搭乱建的行为也得到有效遏制,城北新村小区环境面貌日趋向好发展。“之前那些搭棚子的都被“劝拆”了,花园里也没有乱种菜的了,整个环境都变好了,这日子是越过越好呦”。正在公园溜达的薛成文说。

小小的协商议事会议平台,顺利解决了让城北社区居民“挠头”的大问题。近年来,凌城镇及辖区各村(社区)不断拓展充实基层协商的内容,不仅制定规范的协商规则和协商流程,议题内容也从人居环境治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涉及到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凌城镇召开镇级协商议事会议1次,村级协商议事会议50次,参与协商议事人员1698人。已协商议题51个,解决问题50个,正在落实1个。凌城镇党委、政府将民意表达与政策制定和执行等环节紧紧结合起来,重在提升协商质量,把事做实,避免协商议事沦为群众口中的“花架子、做样子”。

标签:城北;物业管理;凌城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