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徐州市新添116条地名
2020-08-06 09: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肖慧)记者从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获悉,我市今年上半年新命名地名数量比往年大幅增加,达到116条。近几年我市每年新命名地名都不超过100条,今年新地名数量剧增的原因是今年以来对不规范地名进行了清理整顿,一些本来就存在的无名道路和无名桥梁被重新命名。

云筑和苑、吉祥佳苑、熙悦华府、观悦和府……这都是今年新命名的小区名。据了解,根据《徐州市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的命名是有法律依据的,比如叫“花园”的小区必须绿化率在35%以上,且有人工景观;叫“城”的小区必须具备市区占地面积在4万平方米以上,城郊占地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

“地名的变化也可以品味出一个城市的发展变迁。”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华介绍,“上世纪我市的市区面积还比较小,很多居民区都以‘村’命名,比如湖滨新村、黄河新村、合群新村,还有的小区以‘宿舍’命名,那也是因为当时还有住房分配制度,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带有时代特征的小区命名方式都消失了。”

现在的小区名都是由开发商来起名,然后报市民政局,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辅导拟名、初审,报市政府审批。“府”“苑”,在古时一般都用作称呼显贵人家的住宅,如今的开发商为了彰显小区品质也爱冠之以这两个字眼,加之用这两个字命名小区没有太多限制,因此这两年新命名的带“府、苑”的小区名字明显增多,今年上半年我市共诞生了5个“府”、6个“苑”和6个“花园”。

今年上半年还规范了一些不准确的地名。比如位于泉山区的民有里巷,该地名最早出现于民国初年,后被改成“民有理”,今年上半年被重新以“民有里”命名。

我市的老城区,还有一些存在多年没有命名的道路和桥梁,今年由民政部门牵头,组织城管、公安、建设、交通等部门,联合制订命名方案,报请当地政府审议后,集中对列入整治的48条无名道路和20条无名桥梁规范命名。

桥梁命名原则上是以桥梁所跨河流命名,也可以以附近道路命名,或者是以附近的主要地名命名。于是今年上半年,天齐路、平山路、襄王南路、金马路等道路上的桥梁分别被命名为“天齐桥、平山桥、襄王桥、金马桥”。

云龙区新城片区南北向道路是以中国朝代更迭顺序为基调,由西向东依次命名为彭祖大道、秦郡路、楚韵路、汉风路、唐盛路、宋锦路、新元大道、明正路、清风路,东西向道路以昆仑大道为中轴,北侧道路以国内著名山脉命名,南侧以国内河流命名,比如蛾眉路、昆仑路、钱塘路、丽水路等。体现了时空交错的壮美。

截至目前,我市普查入地名库的地名有近40000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