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双楼村:群众巧手绘新风貌 人居环境颜值高
2020-08-05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5日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莉萍 顾士刚 袁宗德)近两年来,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魏集镇双楼村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村民们自发行动起来,对村里的杂草、垃圾进行大清理,将危旧房、废弃畜禽圈舍、前门或屋后的旱厕全部拆除,同时保留了古树、水井等,留住田园乡愁,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路两旁种植了行道树……经过一番“梳妆打扮”,双楼村的面貌从昔日“丑媳妇”变成了今日人人争相一睹的“俏花娘”。

群众齐出力,“泥土路”变“水泥路”

“盼了好些年,这下终于成了!打破了祖祖辈辈走泥水路的日子。”今年59岁的丁德亚指着家门口的水泥路激动说,他和沿线村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集体修建了这条路。“丁会是从村里走出的成功的人,他带头捐资300万元来修路,他把我们的心都搅动起来了,新铺到每家每户的路面,群众都自发洒水维护,确保新路面不开裂。”

村里以前的道路大多数是泥土路,已无法承受日益增多的机动车正常通行,村民要求改善交通环境的诉求越来越强烈。“现在日子都过红火了,一部分家庭都买了小汽车啦,可每次看到村里老老小小走在泥土路上,心里感到特难受。”村党总支书记夏东庆说,“当得知丁会愿意捐资帮助村里修建2000米长的水泥路时,我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报告,镇党委要求村委会要广泛发动群众,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依靠村民的力量改善家门口的交通环境,同时把环境整治工作做扎实。”

“爸,你都55岁了,每天跟着施工队送茶送水的,天太热了,小心中暑呀。”丁小亮心疼地看着奔波在工地一线的父亲地说。“这段时间雨水多,路基上积存水,为了抢时间,虽然在家的都是妇女、老年人,也纷纷拿起铁锹,挖排水沟,用水泵抽水,有时到场80多人,场面很热闹,大家都很兴奋。”47岁的荣保彬带领10多人在县城建筑工地上承接焊接钢筋的活,遇到雨天时,就赶紧回来排水。

54岁的王兴猛还专门买了水管,每天定时对路面洒水维护。“致富不忘乡亲,感谢丁会为家乡铺路,我们盼望修水泥路很久了。”王兴猛边洒水边说。

截至目前,双楼村所有巷道泥土路已经全部铺设成水泥路,同时安装了雨污分流管道,雨水直接排入村四周的沟渠中,灌溉农田,污水管道并入镇污水管网,由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同时,为了更好方便群众出行,这些铺好的道路还将安装照明路灯。

“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村就没一个闲人”

“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村就没一个闲人。”村会计黄艳军说,双楼村现有人口3340人,耕地面积3400亩,青壮年劳动力有500人左右,月工资都在5000—6000元。徐州明龙服装有限公司就落户在村子里,平时有80多名留守在家的妇女长期在厂里上班,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徐州童梦乐家具厂正常用工14人,月工资也在3000-4000元。

“村里有手艺的、有力气的、会学习的,不论年纪大小都闲不住,魏集是西瓜之乡,务工需求量大,像我老伴过60岁了,就去除草、给西瓜授粉等,一天也能挣70元”。丁德亚高兴地说,“农村人不干活,闲得慌,现在吃穿住不愁,环境又这么好,自己老两口忙点,日子过得舒心呀。”

“俺不去敬老院。”今年70岁的五保户丁宗强“气哄哄”对着来劝导他进镇敬老院享清福的夏东庆说,“政府给俺每月680元(五保供养金),俺都存着呢,现在每天帮村里捡拾垃圾,也能弄30多元,一天生活费够了。俺能动,不想麻烦政府。俺家石榴树都快50年了,石榴黄里带红的,每天闻闻榴香,用手摸摸,像俺的孩子,每天看着,心里也舒服。”

“我家在徐州有3套房子,我是一名煤矿工人,现在退休了,我就回老家来了,刚花30万元在魏集双楼小区买了套房,农村环境多好,我们老哥几个常帮村里修剪花草,一起干活,又轻松又惬意,我不图钱多少,哥几个在一起干活聊天,我觉得最快乐。”夕阳下,64岁的腾广林高兴地与马启袍、黄端纯等哥4个,在村东头的花园里席草而坐,开心聊天,回顾过往,畅谈今日之幸福。

如今的双楼村不仅路修好了,村里的环境也焕然一新:干净的水泥路、整齐的菜园、明亮的路灯、悠然劳作的村民……如同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

标签:群众;泥土路;水泥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