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汉文化研究又出新成果
2020-08-05 11: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上月,由我市原创的40集电视连续剧剧本《大汉基业》由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拍摄,目前正在寻求合作机构洽谈拍摄事宜。

《大汉基业》剧本于2016年10月由沛县汉文化研究学者刘绍儒和范娴娉、刘充创作完稿,并经国家版权局审核登记,2017年6月由国家广电总局重大历史题材专家组批准立项。2017年11月15日,《大汉基业》剧本讨论会在京召开,与会的知名历史学者、影视界专家、编剧为剧本的修改完善和制作出谋划策。

该剧以史料为本,反映了汉高祖刘邦当皇帝的7年期间治国安邦的重大建树,通过刘邦丰沛集团在他执政期间的16个重大事件及故事,展现了汉初刘邦为建立一个新型国家,从上层建筑入手,在政权结构、官吏职能的转换、税赋制度、军政制度、工商政策、文化建设、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进行的种种创新和变革。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认为,多年来,西汉题材“楚汉相争”、文景之治和汉武帝写得多、拍得多,而西汉初期则少有人问津,但这一段历史其实是很重要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大汉基业》剧本也带有填补影视历史的性质。

中国社科院秦汉史研究学会秘书长赵凯表示,该剧最大的优点在于作者能够较为准确地把握史实,以史实反映西汉初期的政治变革和社会风貌,并力图通过对刘邦这位开国皇帝的文治武功的铺陈,突出汉朝的历史影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大汉基业》编剧之一刘绍儒介绍说:“由刘邦奠基而发展起来的汉朝文化,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凝聚着中华民族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对后世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这部电视剧的获准拍摄,将对弘扬汉文化、助力徐州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有着积极的意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