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税务落实“产教融合”税收政策 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2020-08-05 11: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 朱伟 邹东哲)“请问刚才播放的那十三条投资抵免优惠政策,我们子公司能享受哪几条?”“能不能对投资抵免的范围详细讲一下?”7月下旬,在徐州市税务局组织的一场“产教融合”税收政策解读会上,我市多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就“产教融合”试点企业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优惠政策等相关问题,现场咨询了税务人员。这是徐州市税务局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专项行动的又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徐州市税务局积极落实“产教融合”税收政策,组织专家服务团队,针对试点企业关于投资额界定范围、政策执行期限、下属成员单位可否享受优惠等问题进行了集中答疑,点对点辅导,帮扶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其中5家试点企业按投资额的30%比例抵免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将享受税收优惠700多万元。

江苏万邦生化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邦医药”)作为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成员企业,在江苏、上海、山东、河北等地拥有生产基地。据万邦医药培训总监马乐介绍,万邦医药与多所大中专院校都有着深入的合作,“产教融合”发展实现了双赢效果:公司2019年获批成为国家开放大学石油和化工学院首批学习中心之一;与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一平台、六相通、全融合”的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与徐州医科大学开展“药学专业”“药物制剂专业”人才培养专项合作;与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合作培养操作应用型人才;与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社会人员和在岗职工专科层次学历教育,并为毕业人员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等。马乐总监表示:“作为全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今年上半年我们享受了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减免160多万元。这笔省下来的钱,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和高职院校的合作力度。据统计,2019年以来我们已经投入了2000多万元,为企校共同发展带来良好机遇。”

为了让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尽快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徐州市税务局还在强化政策宣传辅导和跟踪落实上下实功,组织专题政策解读会,将相关政策制作成形象生动的动画进行演示;搭建税企微信群,及时推送政策解读,实时回复企业咨询,跟踪政策落实效果……一系列举措,助力“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专业化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轮式起重机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先后获评 “国家一级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超级移动起重机创新工程”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技术开发,累计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发项目超过70项,合作金额超过5000万元。我们今年已享受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减免30多万元,税务部门主动对接,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我们下一步的产学研合作投入起到了推动作用。”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技术管理负责人郑嵩有感而发。据介绍,通过产教融合,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与国内机械行业优势院校建立了常态化合作网络,对起重机核心技术持续组织研发创新,实现了起重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轮式起重机销量持续领跑全球市场。

税务部门的指导针对性强,政策梳理得很透彻。徐州市元申软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董艳平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学习,对‘产教融合’具体优惠政策和财务处理掌握得更加全面。现在企业已经投入21万元设立徐州技师学院实训云平台,试点现代学徒制或企业新型学徒制,构建校企‘双元’育人模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