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深度体检 提升本质安全
2020-08-04 09: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见习记者 朱睿)根据市化治办安排,今年下半年我市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从现在开始,利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市化工园区和企业进行一次深度体检,推进全市化工产业整改提升。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市化工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工作目标,今年年底前确保完成化工生产企业压减至80家、危化企业压减至40家的任务要求;在产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升级率达到100%,新建化工项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达到100%,全市所有化工生产企业全部创建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

自2017年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累计“关停转迁”化工企业254家,截至2019年底,全市剩余化工生产企业共111家。今年计划再关闭退出17家、停产整改5家、搬迁转移11家、兼并重组10家、限期整改34家、整治提升34家;全市4家化工园区,计划取消贾汪、睢宁县化工园区,高标准整治提升邳州市、新沂市化工园区。

此次深度体检,我市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通过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综合标准,淘汰落后化工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加大对环境敏感区、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外及规模以下化工企业整治力度,对安全环保不达标或整改提升无望的企业明确关闭。同时,严格项目准入,继续从安全、环保、技术和用地等方面提高项目准入门槛,重点突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建设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化工项目联合会商制度,严格化工项目审批流程,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投资额不低于10亿元。

为强化行业安全管理,我市积极推行“互联网+安全生产”,督促化工企业建设集安全环保监控信息、检测报警信息、安全风险分区信息、生产人员在岗信息等于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一、二级化工重大危险源企业、化工重点监测点企业建成专职消防队,并配备至少1台消防机器人。2020年底前,化工园区内企业监控信息全部接入园区信息管理平台,在线监测率达100%,园区外企业基本实现监控信息与地方监管部门信息平台的对接,实现“一表清、一网控、一体防”,安全环保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我市正在编制化工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安全发展规划等,着力发展高端产能,推进煤盐化工、农用化工向新医药化工、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化工节能环保等高新、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建设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循环可持续和产业链完善的绿色安全、现代高端化工产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