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以农房改善为契机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7-31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徐剑 齐浩 孙井贤 通讯员 李玉龙 高刚 郑舟 李传新 摄

铜山区北村村。

“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 倪园村呈现出一派秀美田园之景。

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紫山村打造成为具有浓郁历史文化气息的餐饮特色街区,兼具民宿、农耕文化、书画收藏等文化体验。

张寨镇5000亩的禾顺葡萄园喜获丰收。

汉王镇各村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思想、实践文明、解忧帮困、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马庄村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一场硬仗,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民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我市以农房改善为契机,把公共空间治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四项重点工作系统推进、全域整治,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实现了从“环境美”到“内涵美”的华丽蜕变,农民群众过上了文明和谐的幸福生活。

粉墙黛瓦,街巷蜿蜒,农舍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经过近几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绘就了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过去,村民住的从砖瓦房到平房再到砖混楼房,整体布局杂乱无序,村庄环境脏乱差。紫山村先后投资8000余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庄进行了包括道路、污水管网、美化亮化等在内的一系列环境和配套设施改造,原来的土路改造成彩色观光步道,被挤占的公共空间清理后改造成花园绿地,村民的房子“穿衣戴帽”改造成明清或民国风格的外立面,又复建和新建了景区景点等旅游业态,紫山村的面貌被彻底改变。

紫山村在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同时,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了村庄,活了产业,富了百姓,淳了乡风,村民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新沂市棋盘镇小杨庄农民集中居住区,古树、水塘、碑石等乡村印记随处可见,让村民留住乡愁记忆。小杨庄农房改善项目在建设中有机融入马陵山当地红石、红瓦等自然元素,形成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新中式住宅,既留住了浓浓乡愁,又彰显了山水田园特色。

新沂在农房改善中重点对空间结构、建筑风貌、地下管网、绿化景观等进行重点把关审查。在项目建设中,对标省级标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确保农村社区建设实现“五通十有”的标配。污水管网接户率、地表水入户率、垃圾收运处理率、电力通信敷设入户率全部达到100%,实现居住集中化、环境生态化、设施城镇化、管理社区化、生活智能化。

我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发展理念,以农房改善为契机,整治重塑乡村环境、整合集聚资源要素,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农村电商,真正让乡村的颜值“靓”起来、人气“旺”起来、财富“聚”起来。

深度拓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深化推广邳州经验,研究制订《徐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公共空间治理与村庄清洁行动有机结合,全面发起治脏治乱的“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冬季节“百日攻坚”,目前全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

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遵循社会发展规律,按照“四化”同步要求,统筹编制小城镇、村庄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城、镇、村人口布局,有序引导农民进城、入镇、留乡,避免村庄“二次空心化”。制订《徐州市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实施方案》《徐州市农民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管理细则》,打造了沛县采煤塌陷地搬迁、睢宁扶贫搬迁、铜山区旧村改造等一批典型。丰县大沙河镇、沛县龙固镇、睢宁县魏集镇叶场新型农村社区、新沂市棋盘镇杨庄新型农村社区入选第一批省级农房改善示范项目创建名单。

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实施“十大提升工程”为主抓手,推动全域整治、全面提升、全民参与,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目前,这项工作已由“典型示范”转向“面上推开”,组保洁、村收集的行政村基本实现全覆盖,村庄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46%;改造户厕6.68万户、修缮户厕11.12万户,建设公厕1178座,新建农村公路1346公里、村内道路1029公里,农村区域供水入户率达到99.9%,城乡供水一体化入户率达到80.2%。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广大乡村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农村“乱”的现象全面清除,行政村生活垃圾保洁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村庄污水治理覆盖率、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稳步提升。“绿”的底色不断彰显,积极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不断擦亮农村生态底色。“美”的形态更加亮丽,开展省、市两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标杆,创建以贾汪区马庄村、铜山区倪园村、邳州市授贤村为代表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15个、市级试点村庄14个。“管”的体系日益完善,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长效机制,建立村庄河道、道路、绿化、垃圾和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的综合管理和社会化管护模式。“好”的习惯逐步养成,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提高文明健康意识,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管护,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市将对照收官标准和群众期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排查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统筹做好农村“环境优”与“产业旺”“乡风好”“治理强”“百姓富”的关系,把产业兴旺作为美丽乡村的关键支撑、乡风文明作为美丽乡村的重要内涵、治理有效作为美丽乡村的必要条件、生活富裕作为美丽乡村的根本追求,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可用可享的金山银山,使资源环境成为可持续的生产力,让美丽生态化为美丽经济、带来美好生活,推进农业展现新质态、农村展现新面貌、农民展现新气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