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国资委推出三项利企便民改革举措
2020-07-31 09: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王彬)在7月30日举办的利企便民改革“双百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市国资委表示,今年将推进驻徐央企和省属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精简完善国资监管部门审批事项、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外派董事改革试点等三项工作任务。

推进驻徐央企和省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5月29日,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徐州市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平稳有序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为各级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去除沉重包袱、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方案对参与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各职能部门进行了明确的职责分工。

修订发布市国资委2020年版审批事项清单。市国资委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权力精简优化和放管有机结合的目标,把该放给市属企业集团的经营管理决策权力坚决释放到位,把该精简的管理限制约束尽可能精简到底。同时,市国资委对2018年公布的审批事项清单进行进一步梳理,精简调整、修订完善有关审批事项,形成新的《徐州市国资委审批事项清单(2020年版)》,该清单主要内容包括:国有资本金变动事项、企业债券发行、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和产权变动管理、企业资产评估、市属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等13项审批(备案)事项,较2018年减少3项。

开展向市属企业派驻兼职外部董事改革试点。市国资委2019年8月通过公开报名招聘,向社会中介机构、事务所、科研院所等择优选聘了部分经营、管理、财务、法律等专业化人才,建立健全了徐州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专家库。今年4月,经市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选择不同功能定位、不同行业领域和不同发展规模的3家市属企业,进行兼职外部董事先行试点。 4月26日,市属企业首批7名外部董事聘任仪式举办;4月28日,7名兼职外部董事全部上岗履职,外部董事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向市属国有企业外派兼职董事试点工作的开展,标志着市属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道路迈出了一大步,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