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徐州号”中欧班列开行量同比增229%
2020-07-30 08: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见习记者 朱睿 通讯员 王强)徐州淮海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的统计表明,上半年徐州中欧(亚)班列累计开行125列(按每列41车折算163列),占全省的22.1%,同比增长229%。其中出口43列(中俄35列、中亚8列);进口82列(中俄)。贸易额1.38亿美元。淮海国际陆港物流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借助国际陆港实现对外开放的格局,吸引12家贸易公司及供应链公司落地注册徐州,落地企业已为徐州进出口贸易额增加1800万元。

中欧班列是近年来我市重点打造的开放通道,也是淮海国际陆港的核心载体。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空运和海运集装箱航线受到影响,江苏出口欧洲、中亚等地区的货物快速转移到中欧(亚)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2月14日,满载徐工集团各类工程机械产品的 “徐州号” 中欧班列从徐州铁路货运中心鸣笛启程,开往莫斯科,这是疫情期间徐州开行的首列出口班列,经满洲里发往莫斯科沃罗腾斯克车站。之后,“徐州号”中欧班列进入正常开行状态。

徐工机械副总裁吴江龙告诉记者,以往到俄罗斯到欧洲要一个多月,现在通过这样一个直达的班列,差不多是半个月,也就是两周的时间就能达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徐州号”中欧班列为徐工与外国客户之间开辟了一条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外贸“直通车”。跟以往相比,中欧班列具有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同时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小,不仅大幅降低了运行时间和物流成本,也极大地提高了徐工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徐州陆港运营公司积极协调各货代公司及进出口企业,加大进出口货源组织力度,加强运能调度安排,班列开行数量实现了高速增长。据介绍,从徐州出口货源主要是工程机械产品,占比67%,进口货物主要为俄罗斯木材、纸浆,对地方外贸发展及经济带动作用明显。并且,班列与地方产业深度互融,出口工程机械、建材等地方特色产品,徐工、卡特、淮海控股等重点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平台开辟了新的市场。回程班列已促进形成500亿产值木材加工生产规模,木材产业集聚带动效果明显。

如果把中欧班列看作是接力跑,那么货物通关就像交接棒一样关键。特殊时期,参与中欧班列运营的铁路部门,正是从“交接棒”环节下功夫,实现运输效率不断提升。淮海陆港所在的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与港口、海关、中铁集装箱公司紧密配合,建立中欧班列运输装车、货检、挂运一体化联动指挥模式,提前审核装车计划单据,减少列车停靠等待时间。“我们实行弹性办公、错峰办理的方式,与客户实行预约审单,在非正常工作时间为客户进行票据审验,保证班列计划兑现。”上海局集团公司徐州货运中心驻中哈集装箱单证审核人员纪楠介绍说,铁路部门积极推行“零待时”作业模式,提前一周公布装车方案,货主能提前到海关和船运公司办理报关提货手续,使后续转运装车更加快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