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积极动员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企村联建”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0-07-29 08: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深圳睢宁商会捐款300万元建设睢宁魏集双楼村道路。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摄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7月24日,全市统一战线助力“三乡工程”暨“企村联建”启动现场会召开,将发挥自身优势,同向同行、聚焦聚智、落实落细,助力“三乡工程”取得成效,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另一个重要抓手,“企村联建”同样意义重大,不仅是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目标的应时之需、务实之举,为我市2292个涉农村(居)与企业共筑发展之路、共创美好明天提供了机遇。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联获悉,我市各地各部门已全面行动起来,正积极动员和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企村联建”对接,为乡村振兴贡献民企力量。

发挥优势,强化产业合作

企业数量大、产业覆盖广、就业岗位多,是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最大优势。通过服务引导,鼓励企业家充分发挥创业创新、整合资源、捕捉商机的才能,使企业资本、技术、信息、市场等优势与乡村自然人文资源禀赋有效对接,是发挥企业优势,促进产业合作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睢宁县立足农业发展实际,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坚持走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路子,着力打造“一带四园十二基地”,形成了官山食用菌、魏集西瓜、双沟鲜食玉米、庆安浅水藕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种养体系。江苏百盛润家商贸有限公司以解决“三农”问题为切入点,探索推动企业向农村进军,实施“农超对接”发展模式,帮助推广销售睢宁的农特优产品,推动企村共建共赢,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瑞特钢化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积极发挥民营经济主体作用,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大力实施村企共建发展行动,不断提高精准帮扶工作实效,带动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双增加”,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促进了自身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我市将在强化产业合作领域不断引导企业结合乡村发展规划,把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向乡村拓展,在乡村广阔的天地不断拓展转型发展空间,并按照现代农业要求,支持企业立足乡村特点,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发展一批特色乡土产业。

因地制宜,创新联建模式

我省发布的“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9个方面内容,为民营企业参与联建提供了广阔空间。为此,我市鼓励、提倡并充分尊重企业创造精神,推动企业结合疫情影响,转变思路、创新模式,实现有效对接。

“企村联建”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实施,推动了民营企业将企业发展重心向农村转移,以企业先进的发展理念带动农村发展,促进村企融合发展、合作共赢。江苏盛典礼品工艺有限公司转换思路、借势发展,实施“1+N”村企合作模式,统筹推进企业发展和村级建设,走出一条以工促农,强村固企的新路子。公司以“1+N”运作模式,将企业项目入驻村标准厂房,与村级合作社签订共建协议,采用“公司+村+农户”的模式,以与村设置村级加工点,促进村企合作共赢,带动提高村集体收入。目前,已与邱集、古邳、梁集、李集、桃园等8个镇的15个村级合作社签订共建协议,添置机器千余台。

国内单一地区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江苏星星家电科技有限公司,则紧扣以工促农、统筹城乡发展为主题,有效地促进了村企合作、互利双赢,逐步形成了村企共建共赢新格局。

可以看出,企业的壮大和带动作用,对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作用明显。市工商联将当好桥梁,促进企村信息互通,帮助企业找准联建契合点。当好推手,在企村充分了解沟通的基础上,推动企业因村制宜,在产销合作、绿色发展、乡村治理、股份合作等方面开展联建对接,并当好智库,针对企业联建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跟进,帮助协调,推进解决。

勇担责任,积极主动作为

乡村振兴最能体现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家精神,参与企村联建、履行社会责任是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

位于丰县的江苏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是集加工、养殖、研发于一体的乳品企业,公司充分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助推对口帮扶顺河镇马庄村加快乡村振兴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公司鼓励更多农户从经济效益低的传统农业转向绿色无公害青贮玉米种植,以合同价形式从农户收购青贮玉米秸秆,并多次培训青贮玉米种植技术,每亩效益提高200多元,年增加该村庄村民纯收入40余万元。公司每年捐赠2万元现金,用于资助村级文化建设、安装路灯等公益事业,改善了村生产生活条件,还资助了3名村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引导企业家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引导企业家积极了解乡村、投资乡村、建设乡村,同时关注好因病、因残、因学等因素引起的致贫返贫问题,通过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济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使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的关心。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广大民营企业家作为徐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将积极响应省、市号召,踊跃投身“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民企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