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淮海书展暨第十届江苏书展分展场闭幕
2020-07-28 09: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第三届淮海书展暨第十届江苏书展徐州分展现场,一位市民从展台前走过。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摄

◎徐报融媒记者张瑾

11个分展场呈现,29万余种图书供应,近200万册新书上架,百余场阅读活动开展……7月23日—27日,围绕“阅读的盛会 读者的节日”江苏书展总定位和第三届淮海书展暨第十届江苏书展分展场“读书追梦阅享小康”的主题,历时5天,通过书展的组织者、图书的经营者、阅读的领读者的辛勤工作,为读者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为城市留下了难忘的书香记忆。

据书展闭幕当晚9点半从全市及县(市)区统计数据汇总,本届书展图书销售总码洋347.31万元,图书销售册数11.96万册,其它文具、文创等销售额84.47万元。总销售额大大超过往届。

弘扬主旋律 引领时代阅读风尚

7月27日上午,第三届淮海书展暨第十届江苏书展分展场活动的最后一天,作为压轴活动,徐州市作协主席张新科的长篇谍战小说《铩羽》首发式在凤凰徐州书城举行。这部历时8年写成的小说被业界赞为“是一部献给江苏和徐州的深情之书”,是作者自《苍茫大地》《鏖战》《渡江》之后的又一部“英雄传奇”文学。

作者用作品表达了对国家、民族的深挚感情,表达了对历史的敬畏、对英雄的由衷敬仰,用脍炙人口的精彩叙事体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首发式上,张新科说:“作为徐州市属大学的一名领导,同时也作为徐州市作家协会主席,不带头写宣传、推介徐州历史和文化的作品,当之有愧。”

江苏书展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十届,徐州举办和参与分展场活动共有四届。书展坚持与时代主题同步,践行“体现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价值”的理念,每年都以展示展销优秀主题读物为己任,举办多种主题阅读推广活动。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本届书展围绕“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总定位和本届书展“读书追梦阅享小康”的主题,精心筹备货源,积极组织主题图书、主题活动,弘扬主流价值,引领阅读新风尚。全市11个分展场共展出图书29万余种、189.4万册,各个分场展都在显著位置专设了“新时代 新经典”等主题图书专柜。淮海书展组委会推荐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2020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张新科《铩羽》等14种好书,备受读者关注。凤凰徐州书城还设有“廉政书屋”,推动廉政文化教育。

线上+线下 精心准备文化大餐

书展5天来,在徐州各个分展场先后举办了近百场阅读分享、亲子活动、新书发布会,大家畅谈读书、写作,用文字歌颂美好生活,用实际行动描绘“满城书香阅享小康”的美好场景。

书展中最吸引人气和打动书迷的,莫过于与名家作者面对面地交流。今年书展的阅读分享活动与往年相比毫不逊色,尤其是本土作家们携近年佳作,与读者交流创作的历程、文学的境界、人生的启迪,干货满满,引人入胜。

徐州青年作家吕锋带来的《在故园倾听万物歌唱》的讲座,用贴地的视角与丰富的实例将读者带入文学的世界;徐州作协副主席周淑娟在《〈红楼梦〉就在我们的梦里梦外》的讲座中分享了自己读经典的心得体会和收获;躬耕40年为徐州著书立说的朱浩熙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读书、写书的勤奋为现场听众树立了榜样;中国创意写作文学博士、徐州作家叶炜在自己的新书发布会上倡导“全民的阅读还要有全民的写作”,为普通人拿起笔记录生活增添了勇气。

在徐州市图书馆和泉山区图书馆,两场形式新颖的诵读会给参与者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父子同台、夫妻合诵,爷爷奶奶与孙子孙女共同体验阅读活动的其乐融融,为全民阅读作了生动的注解。

徐州24小时城市书房在书展中首次推出线上直播,睢宁籍心理学研究者张玉乐的《家校协同伴成长》、“徐州市十佳阅读职工”唐颖的《与情绪握手言和》、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田崇雪的《品味文学知其境界》三场讲座,网络观看超过万人次。

助文企发展 多方满足读者需求

本届书展,在做好图书展销、阅读活动的同行,为服务文化企业、保障书展各项秩序良好运行,书展组织者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体温检测,提醒佩戴口罩,安排创意活动、文化体验,努力为读者烹饪好一桌“书香盛宴”。

凤凰徐州书城的五楼设置了徐州非遗项目展示展销、文创产品专区,为书展增添了亮色和互动。市文广旅局积极推动文旅进书展、进书店活动,不但组织了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的文创展销,而且还有徐州香包、徐州剪纸、徐州面塑等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读者扫码关注“徐州非遗”官微,还可以抽取传统工艺制作的小磨香油、汉画拓片体验等多种福利,吸引读者通过对地方非遗项目的接触,读懂徐州历史文化这部大书。

据非遗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书展期间,来这里体验汉画拓片的小朋友络绎不绝,还有现场人像剪纸、以自己的名字书写的花鸟字都非常受欢迎。记者发现,在书展中销售的非遗项目文创产品都比平时卖得便宜,一包用徐州传统工艺制作的山楂糖、山楂片不过几块钱。据摊主、山楂糕制作工艺区级传承人王峰说,为了支持书展活动,市非遗办给参展的每个非遗人都有适当的补助。

本届书展的图书打折幅度比往届更有吸引力。装修中的博库书城虽然只借用了金地商都一楼的儿童区域作为小型展场,但买100元书送50元阅读券的优惠,还是让读者在付款台前排起了长队。今年书展虽然没有统一发放惠民购书券,但各家卖场都印发了自己的优惠券,还推出重重折扣,较好地拉动了图书销售,为图书市场的复苏注入了活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