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新科长篇小说《铩羽》首发 跨越历史空间书写抗战史诗
2020-07-27 15:5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 记者 张扬)7月27日上午,由徐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张新科长篇小说《铩羽》新书首发式在凤凰书城举行。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徐州市政府副市长李燕,江苏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云龙书院院长徐放鸣,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州作家协会主席张新科,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凤凰传媒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总编辑徐海,徐州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洋,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徐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王雪春,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张光芒、陈振华、张宗刚,徐州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常委部长及分管部长,徐州市文联、徐州市作协、徐州工程学院代表与众多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长篇小说《铩羽》新书首发仪式。活动由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仰琦主持。

长篇小说《铩羽》由著名作家张新科教授历时八年创作而成,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洋洋五十万字,结构宏大,题材新颖,情节跌宕,人物鲜活,是当下国内谍战小说的最新成果。作品由“风起”“云谲”“日烈”“月残”四部分构成。以1931年日本进犯东北,企图蚕食鲸吞整个中国为缘起,循着1935年华北事变、1936年国共联合抗日、1937年淞沪会战、1938年徐州会战这样一条完整的时间线,层层铺垫、层层递进地书写了当日军三面夹击围攻徐州的态势基本形成,徐州会战一触即发之时,以龙士宇与代表的中国情报人员与凶残、狡诈的日谍之间展开的生死博弈。《铩羽》是作者张新科继“英雄传奇三部曲”《苍茫大地》《鏖战》《渡江》之后的又一长篇力作。作品写出了历史的丰富性与复杂性,情节波澜迭起、悬念迭生,逻辑推理丝丝入扣,书写了“国与国之间”谍战小说的新高度。同时,徐州的山水地形、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在书中有着充分的凸显和展示,被誉为“一部献给江苏和徐州的深情之书”。

首发式现场,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在致辞中表示,长篇小说《铩羽》新书首发,是徐州和江苏文学界的一大喜事。《铩羽》描绘了一副风谲云诡、盘根错节又充满浩然正气的历史图卷,整部作品饱涵对国家、对民族、对英雄、对徐州的真挚感情。

“希望《铩羽》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徐州、喜欢徐州,能够引发读者对历史的敬畏与尊重,对英雄的敬仰和追求和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和审视。”《铩羽》作者张新科在讲述创作历程与感悟中指出,对于文学创作而言,徐州是一座充满温度的富矿,这对于作家是幸运,是召唤,也是挑战。令人遗憾的是,上个世纪发生在徐州的两次意义深远的战事——徐州会战和淮海战役,都缺少专门描写的长篇文学作品,他希望用自己的两部作品《鏖战》和《铩羽》填补这个缺失,也为自己能够在热爱的领域为徐州做一点事,感到十分荣幸。

江苏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云龙书院院长徐放鸣在首发式上对《铩羽》作出“跨越历史时空的史诗性书写”的点评。他指出,《铩羽》的出版,具有“填补关于抗日战争时期徐州会战的文学书写空白”“缅怀抗战中牺牲的先烈,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彰显徐州人文底蕴、民俗风情以及徐州人文化性格”的三层意义。他认为,《铩羽》中宏观背景与微观叙事的巧妙结合增强了小说的历史感。作者运用中日古代文化中的“九尾狐”以及“九头神凤”的意象贯通全篇,为小说增加了几分诗意化色彩和历史文化意蕴。跨文化的情节安排增添了小说叙事的空间跨度,在不同民族特性的书写中扩展了叙事空间,增添了小说的审美品性。

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篇小说《铩羽》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徐州通过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通过深入开展英雄典型宣传,树好标杆、引领风尚,广泛弘扬以淮海战役精神为代表的红色革命精神,鼓舞激励、团结带领千万徐州人民,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样板、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的崭新篇章。张新科教授作为徐州文坛的领军人物、徐州首届“汉风文华奖”获得者之一,始终坚持“士以弘道”的创作追求,扎根彭城沃土,展现责任担当,助力地方发展,在塑造“徐州精神”、弘扬“徐州文化”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致敬英雄”始终是张新科教授创作的一条鲜明主线。《铩羽》小说以抗日战争为背景,生动描绘了徐州会战前后隐蔽战线惊心动魄的生死对决,刻画了抗日志士们英勇无畏的英雄群像,展现了中华儿女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是一部荡气回肠的爱国主义精品力作,是其“致敬英雄”系列的又一部力作。他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思想旗帜、践行为民情怀,吹响时代号角、勇攀文艺高峰,以澎湃的文艺力量助推徐州市高质量发展。

首发式上,徐州市政府副市长李燕、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新科向徐州抗疫一线的代表以及青年学生代表赠书。

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州作家协会主席张新科共同为《铩羽》首发揭幕。

当天下午,张新科长篇小说《铩羽》作品研讨会在徐州工程学院举办,参会的专家学者对就《铩羽》的情节设计、人物塑造、学术价值及社会意义等展开讨论,认为作品是当今谍战小说集大成者,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历史性和大众性的完美统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