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村直播看脱贫》首站来到丰县范楼镇齐阁村
2020-07-27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当地大厨向主持人介绍牛蒡特色菜的做法。 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摄

◎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7月2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主办的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首站来到徐州丰县范楼镇齐阁村,两辆携带5G新媒体移动云制播系统、印有XCMG标识的直播“大篷车”,缓缓驶入齐阁村牛蒡基地开启首场直播。

据了解,这次行动将持续三个多月的时间,从徐州出发,兵分两路,分别走西南、西北2条线路,走进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多个脱贫村。而直播活动首场直播就聚焦“牛蒡之乡”丰县范楼镇齐阁村,全国观众都将通过直播看到勤劳致富的徐州人民,看到乡村振兴的“徐州路径”。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陈永庆介绍,之所以首站选择丰县范楼镇齐阁村,是因为这里的脱贫故事鲜活感人,村庄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有巨大改变,牛蒡产业独树一帜,对于展现村民如何突破生存发展困境、走向致富之路有着较强的示范效应。

“牛蒡之乡”品牛蒡

“大家注意,现在清场!一号机准备!主持人准备……”在陈永庆的指导下,主持人李斯璇冒雨走进齐阁村牛蒡基地,通过5G云制播系统向全国观众直播介绍了丰县牛蒡与牛蒡相关知识,并现场拔出了长约1.4米的牛蒡,当场试吃。

“我们村牛蒡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主要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亩均效益9000多元,今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了2.6万元!”丰县范楼镇齐阁村党总支书记曹修春一边教主持人如何拔出牛蒡,一边向主持人介绍了当地牛蒡种植情况。范楼镇位于丰县最东南、故黄河畔,因为是“牛蒡之乡”,范楼镇大名鼎鼎,而齐阁村更号称是中国牛蒡第一村,齐阁村现有七家牛蒡加工企业,其中具有出口资质企业2家。同时正加快完善现代农业园区配套建设,培育壮大一批农业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促进牛蒡优势产业发展。

“我就是村里第一批靠牛蒡种植致富的人,刚开始种植牛蒡先是试种两亩,那时七八元一斤,后来发现是个好路子,我就扩大了种植规模,我通过牛蒡掘到人生第一桶金,购买了人生第一台徐工牌压路机,之后购买了一辆又一辆压路机,修路的脚步一直未停,承接了麻阳高速等项目,并带动父老乡亲一起致富!”村民王迪坤笑着走进镜头,拔起一棵牛蒡,把他通过牛蒡种植,突破贫穷困境致富的故事娓娓道来。

既是“牛蒡之乡”,就不乏牛蒡加工产业。走近现场的康汇百年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展位,主持人详细了解了以牛蒡为主要原料的各色牛蒡食品,公司李总介绍说,他们的牛蒡加工产品风靡市场,主要生产牛蒡茶、牛蒡酱、牛蒡酵素等6大系列30多个品种,除了在国内市场销售外,还远销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了解完牛蒡产品,村里的2位大厨搬来煤气罐,鲜切牛蒡,又现场烹饪了以牛蒡为原料的牛蒡菜。很快一桌令人垂涎欲滴的以金银牛蒡、牛蒡芝香、牛蒡烧羊肉为主打菜的牛蒡宴摆了上来。在一望无际的玉米地,一排排硕大的牛蒡叶迎风飘摆的背景下,当地干群与栏目主持人边吃边聊,这场风味独特、带着烟火气的牛蒡乡土宴通过央视的镜头展示,更是让全国观众印象深刻。当地主营牛蒡产品的天益国际总经理丁鹏不仅在朋友圈转发相关报道,更向全国近万名牛蒡经销商转发相关报道。他说,这种“沾泥土、 带雨水、接地气”的报道方式,当天在微信朋友圈不断扩散,吸引了不少观众开启“追剧”模式。这下,做大做强牛蒡产业的心气更足了!

“三产融合”共致富

讲脱贫故事,这场直播走村更走心。丰县县长郑春伟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现场采访时表示,丰县以“先有徐州后有轩,惟有丰县不记年”而历史悠久。丰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历史上因为黄河在此决口,形成了冲积平原,从而孕育了天然的牛蒡种植条件。丰县牛蒡种植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先是以试着看、比着干到闯出一片天地而逐渐发展。丰县县委、县政府敏锐地发现了牛蒡产业的富民空间,因势利导通过政策引导、科技支撑、品牌推动逐步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脱贫富民路径。在政策引导方面,设立2000万元扶持资金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牛蒡;推行牛蒡5000+保险,兜住群众种植底线。在科技支撑方面,成立了牛蒡产业研究院、牛蒡育种基地、数字赋能三个科技研发平台,让产业始终处于行业引领地位。近三年获批相关专利22项,研发了牛蒡酵素、牛蒡酒等精深加工产品80余种,扩大了牛蒡的影响力和价值链。在品牌推动方面,形成了丰县牛蒡特色品牌,“丰县牛蒡”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涌现了“康汇百年”“天利”等一批江苏省著名品牌。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丰县牛蒡产业实现了从家庭式到规模化到产业化、从人工种植到机械化、从单纯种植到深加工到形成品牌影响、从两分地到2万亩、每亩平均净收益从320多元到5000多元的蝶变,从而带动了4.47万户、10.69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脱贫致富。

据了解,在报道形式上,《走村直播看脱贫》大胆融合。大篷车所到村庄的经济发展情况,都将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央广经济之声、中国交通广播、央视财经新媒体进行播出,真正实现融媒体传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