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良天数同比多了21天 徐州交出生态环境半年答卷
2020-07-26 14: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通讯员 曹晓煜

记者从徐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徐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市区优良天数118天、同比升高21天,优良率64.8%、同比升高11.2%;PM2.5浓度53.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9.3%。全市24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平均浓度,有23个达标,高出年度约束性目标。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蓝天保卫战

全力提升空气环境质量

“阻击”臭氧是徐州蓝天保卫战的“重中之重”。徐州重点做好“4+2”区域635家工业企业涉VOCs产排工序、89家汽修企业喷涂工序的错峰生产工作,并着力推进化工园区专项治理,对邳州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集聚区、新沂市化工产业集聚区、徐州工业园区三家化工园区,按照“一园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全面排查VOCs及异味排放情况。与此同时,徐州优化完善豁免制度,定期对申请豁免的企业按照豁免流程进行审核,将符合豁免条件的企业及时纳入豁免清单。

为了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源的治理,上半年,徐州在全市范围,尤其是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范围内,开展现场监督检查落实管控措施。对禁用区范围内未登记、未安装远程定位装置、未达到国Ⅱ排放标准等不符合准入要求的机械进行驱离和撤场,以及组织第三方检测公司重点在禁用区范围内开展非移机械排放情况的监督抽测,对超标机械当场进行驱离,坚决消除冒黑烟现象。

针对工地污染防治和停车场、物流企业整治,徐州“重拳”出招。“4+2”地区,对每天现场监测数据排名后三名工地组织进行整改督查。同时,市城管、交通部门、轨道公司和攻坚办综合执法队对市区地铁、高架工地等一类工地开展督查检查。

碧水保卫战

继续推进重点河流断面水质量提升

上半年,徐州将重点断面涉及的64条河流与支流,作为“清岸”专项整治行动的排查对象。制定下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相应预警响应工作机制,加密跨省出入境客水监测预警,尽快消除波动隐患,确保汛期不出现污染事件。对汇水区敏感污染源,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检查、夜查工作,发现违法排污将依法重罚。发现问题整改措施第一时间函告属地和断面长,督促采取果断应急管控措施。

同时,强化监测能力和基础建设。围绕今年省下达徐州市水污染防治工程102项目标任务,截至6月,20项完成、61项在建、21项处于前期手续办理阶段。

净土保卫战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上半年,徐州市着力强化污染地块管理。一方面开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现场检查。制订并印发《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建设用地地块现场检查的通知》《关于转发<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市建设用地地块现场检查工作,完成了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内所有44个地块的现场检查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工作。积极推进鼓楼区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和土壤污染防治治理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根据省最新下达任务,今年徐州市需完成121个地块的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完成120个地块布点采样方案的评审,另外,已完成布点采样方案评审的120个地块,均已完成评审方案的上传工作并开展进场采样工作,进场采样率达100%,位居全省第一。且已有76个地块完成采样,完成采样率达63.3%。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