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科技部门创新高新企业培育服务模式
2020-07-23 08:5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产业转型的战略支撑,而高新企业是产业经济创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近期市科技部门深入推进“双创升级·创响徐州”星级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制定系列“利企便民”改革举措,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高新企业培育服务模式,以此壮大我市高新企业规模。

“当前,我市产业结构调整进入攻坚期,发展动能转换、建设现代经济体系,迫切要求科技创新发挥更直接、更有力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市科技局副局长黄亚珍说,为深入贯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和《关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活力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七项“利企便民”改革举措,在创新主体培育、平台载体建设等关键环节,细化措施、积极落实,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潜能。

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我市有针对性地出台了相关具体措施。一是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市科技局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二是建立高新技术产业重点企业服务包挂工作机制。按照产业领域包挂落实到各地、各责任处室、单位,明确责任人、责任领导,通过市县联动、集中会办、“一事一议”等方式推动精准帮扶。三是落实高企培育支持政策。结合省级的培育基金共涉及三个方面内容:对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和省级5万元配套奖励。处于培育期的入库企业,实际贡献在20万元(含)以上的,省培育资金按实际贡献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由同级财政给予30万元奖励;对纳入省库培育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享受省级不低于15万元奖励。

据介绍,市科技局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国家高企”的梯次培育思路,对标科技型中小企业、省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国家高企申报条件,组建“高企培育服务小分队”,对253家重点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包挂联系,通过走访调研、项目推进、金融支持等方式,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通过建立高企申报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制度,“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高企培育,力争本年度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0家。

同时,聚焦引导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运营,集聚衍生更多创新主体,积极扩展高新企业后备军。积极推动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及科技园区的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建设科技园区。加快推进全市双创载体提质增效,将54家孵化器、92家众创空间分为3组,每组配备一名联络员,加强载体运营指导和需求对接。重点开展载体间交流学习、观摩培训、政策宣讲活动,实现双创载体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