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0-07-22 10:4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颜笑 乔平仲

入汛以来,我市防汛形势严峻。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提前研判,做好充分准备,及时根据实际情况,有力有效指挥调度;市、县防汛部门、各级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共同打好防汛抗灾主动战、攻坚战,毫不松劲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保障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 精心组织 抓好备汛工作

我市完善组织体系,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调整到位,建立防汛防旱挂钩联系制度,各类工程行政和技术责任人名单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同时,及早部署对各类工程进行汛前全覆盖检查,并对安全隐患进行检测分析。完成邳州市依宿橡胶坝下游水毁修复,推进灾后应急治理,总投资1.68亿元的应急治理工程已经省水利厅批复,进入实施阶段。

我市还督促梳理修订防汛防旱应急预案,完善主要水利工程运用方案,组织开展市区、县城、中型水库及中运河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编制,细化落实黄墩湖滞洪区运用预案等。并组织对全市72座在册水库全覆盖督查,对150名水库防汛责任人进行培训,压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健全指挥调度系统,基本实现市县镇防汛会商系统互联互通。充实防汛物料,市县两级储备编织袋234万只、土工布13.85万平方米、块石4.1万吨。

■ 科学调度 抓好防洪排涝

入汛以来,市、县防汛部门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并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及水、雨情变化,科学调度防洪排涝工程,确保度汛安全。

针对近期连续降雨,我市突出市区排涝,果断采取措施,努力将强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根据气象预报,精心预判形势,超前布置预降市区故黄河、奎河、三八河、大运河、云龙湖等主要河道水位,腾出外排河道库容,为城市排涝创造条件。并强化值班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及时调度开启市区河道沿线各排水闸门,相继启用段庄西、黄河新村、袁桥等5座泵站开机强排,全力应急处置。

根据降雨情况,我市还及时启动市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市水务局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主城各片区,现场协调处置;并启用易涝片区提前架设的临时泵站,应急出动泵车赴低洼地区抽排涝水,全力保障通行秩序。

■ 高度戒备 确保度汛安全

最近,我市密切监视天气、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联合会商,准确掌握、科学预判雨情水情信息,强降雨期间加密预报频次,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争得防汛抗灾主动权。

有序做好流域防洪、区域排涝、城市防洪和综合用水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高度关注城市防汛排涝,城市周边主要外排河道维持低水位运行,必要时提前排水,预降河湖库、管网水位,腾出库容迎接降雨过程。

重点解决连续强降雨情况下,低洼易涝片区、地下立交、地下空间等城市易积水地段突击抢排问题,保障城市交通秩序和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深入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城乡危旧房、棚户区,落实安全措施,必要时果断转移撤离。

我市还密切关注沂沭泗上游地区来水,强化汛期值守和巡堤查险,突出险工患段、薄弱堤段重点防守,把历史险工段、水库大坝、穿堤建筑物及保护重要设施的堤段作为盯防重点,发现险情及时抢护、有效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重要信息和指令及时贯彻到位。规范险情、灾情报告制度,做到信息情况早报告,出现问题早处置,特别是突发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及时报告,确保信息畅通、措施到位、应对有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