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
2020-07-22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交通干线沿线成为徐州生态文明建设一道亮丽风景。

◎徐报融媒记者 王彬

2017年以来,我市实施以普通国省道、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公路、航道、港口为重点的交通干线沿线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对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持续进行优化美化,开展生态治理和修复。近日,我市以全省第一批次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省“五项行动”考核验收,为此次整治行动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从“行业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

“五项行动”的整治号角吹响于2017年,根据方案要求,至2019年年底,普通国省道、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公路、航道、港口等周边影响环境的“脏乱差”问题要得到全面整治,违法设施及广告得到全面清理,综合环境得到全面提升,保洁水平达到全省领先,全面展示“美丽徐州”新形象。

为达到方案整治效果,必须制度先行。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成立由赵立群副市长任组长的“五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做到县(市)区五项办全部设在当地政府办公;将“五项行动”工作连续两年纳入社会建设“12大体系”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市政府督查室分解重要节点任务以“交办单”形式交办属地政府,定期组织督查考核,切实压实整治责任。

整治伊始,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政府主导治理的指挥作用、部门专业指导的推动作用和市(县)具体负责的推进作用,使环境整治真正从部门行为回归、上升到政府行为。

市公路管理处作为实施我市国省干线公路沿线环境整治的责任单位,联合地方政府加大对国省干线沿线的整治力度。积极联合睢宁地方交通部门和县农委等相关责任单位全面细化公路沿线绿化工作任务,以公路沿线辖区为单位,将工作任务细分到沿线18个镇(街道);联合贾汪区整治办与茱萸山办事处打造了“美丽公路+生态旅游”为主题的特色驿站;联合新沂市地方政府实施国省干线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下大力气对311国道沿线环境提档升级……

从“被动整治”向“主动攻坚”转变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公路管理处尊重民心民意,拆违立新,修建辅道,为民造福;占道经营管控注重疏堵结合,彻底解决了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公路拥堵、交通混乱等热点问题;平面交叉口整治后全市普通国省道路网运行速度得到提升,交通事故率下降明显。

针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公路顽症,市政府督查室将整治任务逐一交办至沿线政府,各级公路管理部门联合沿线政府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修建了一批市场服务疏导点,全市40处马路市场得到彻底整治。新沂市阿湖是葡萄种植大镇,每年收获季节,种植户利用311国道路肩摆摊设点,对路容路貌及安全通行造成影响。

为规范经营户的经营行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公路管理处会同新沂市交通部门出资在311国道北侧靠近葡萄园基地建成一个7000平方米多功能公路服务点,通过扩大宣传、减免租金等形式将20多家经营户引导到服务点内集中经营。“销售葡萄有了固定场所,不用在马路边打游击了,安全方便,销量也比之前提高了三成。”在阿湖镇311国道公路服务点,葡萄种植户刘安振告诉记者。

每当夜幕降临,270省道邳城河大桥就会热闹起来,来自附近的村民在此休闲游玩。原来垃圾充斥的邳城桥桥下空间,经过洁化绿化美化,成为沿岸湿地景观带和河口生态园,被誉为“网红桥”。针对全市桥下空间脏乱差问题,市公路管理处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拆违建、清垃圾、建围挡、种绿植、强管理,打破了桥下空间清理—反弹,再清理—再反弹的怪圈。G3跨华润路大桥、彭河桥大桥、运河大桥等一批大桥、特大桥桥下空间得到根治。整治后的公路桥下空间得到有效利用,打造一批生态主题公园,供周边居民休闲娱乐。

“五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公路管理处通过集中行动,累计拆除普通国省道和高速公路沿线的高立柱广告208处,硬化普通国省道街道口614个,封并一级公路平面交叉路口447处,规范和新建垃圾桶摆放点520余处,路容路貌和路域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从“行业满意”向“群众满意”转变

在新沂草桥镇生活了几十年的谢玉梅,家住在311国道和镇上街道的交叉口一侧,过去家门口正对的一处三角地上全是违建,现在变成了街景绿地,家家户户门前修成了辅道、路缘石围起了花池,“过去门前都是各家乱堆乱放的杂物,现在环境美了,散步心情都变好了。”她这样告诉记者。

市公路管理处将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民心工程,高质量推进整治实践工作,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了一批“五项行动”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以253省道沛县段为代表,全市普通国省道沿线通过加宽路肩,铺设草皮,打造了多处城市园林景观式道路,突出美丽公路+特色产业,美丽公路+生态旅游等主题。睢宁县以百村万树为载体,在国省道沿线打造了万亩核桃林等多个农业产业园;邳州市精心打造银杏时光隧道,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热点线路。270省道邳州段全线种植进口欧洲月季,行驶在路上,映入眼帘的是美不胜收的花海,嗅入鼻端的是沁人心脾的花香,成为备受欢迎的大道。

三年来,全市按照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的高标准绿化目标,精心实施打造交通干线沿线绿色廊道,累计投入绿化资金9.2亿元,流转土地9.6万亩,栽植苗木6400万棵。全市新增绿色廊道1153.5公里,绿化总里程达到2770.4公里,交通干线沿线绿化覆盖率达到92%以上,交通干线沿线成为徐州生态文明建设一道亮丽风景。

从“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

整治工作做好了,如何保持长效是关键。我市制定出台了《徐州市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管理系统应用及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切实巩固我市“五项行动”三年整治成效,建立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的长效管理机制。市公路管理处立足把交通环境整治的长效化管控贯穿到我市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和管理全过程及重点、难点领域。

在此基础上,市公路管理处在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探索推行建设市场服务疏导点和公路驿站,巩固好马路市场治理成果;出台国省干线公路垃圾桶(箱)长效管理规定,合理规范垃圾桶(箱)设置;推广实行普通国省道路长制,将普通国省道整治有关内容纳入其工作责任和目标;与此同时,我市率先打破传统依靠人力管理模式,通过委托第三方研发了徐州市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管理系统,依托系统平台完成普通国省道1012.6公里等视频的拍摄,采集全市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问题,固化形成系统内“三位一体”实景、可视化电子清单,运用无人机、数据分析等智能技术手段辅助对整治成果的维护,实现“五项行动”信息化管理、节点式销号、动态化考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