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3岁老兵再赴“第二故乡”战斗
2020-07-21 08: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序守文(右)在抗洪一线。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于珑)时隔22年,曾参加1998年江西九江市抗洪抢险的沛县籍抗洪英雄序守文,再次请战奔赴抗洪一线。如今和00后新兵一起战斗,43岁的退伍军人序守文却说:“无论年纪多大,若有战,召必回!”

7月19日,在江西九江市江洲镇北岸加固堤防现场,一个着装和官兵略有差异的身影正在忙碌着,填沙袋,扛沙袋忙得热火朝天,一张中年人的面孔与周围年轻官兵们显得有些不同。休息间隙,周围的年轻官兵则亲切地称他为“老班长”。他叫序守文,是一名主动请缨前来参加抗洪抢险的退伍老兵。序守文是国网沛县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也是武警九江支队的一名退伍老兵,1997年,序守文正式退伍。1998年的夏天,一场全流域特大洪水袭来。看着九江水位一次次超过警戒线,序守文当即决定回到九江,和战友们一起抗击洪水、保卫江堤。

今年6月以来,多轮强降水给江西九江等地带来洪涝灾害,汛情十分严重。

“我请求加入抗洪救灾的一线队伍,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为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愿付出一切!”7月15日晚,坐立不安的序守文写下了请战书。

在得知老部队正在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驻扎的消息后,序守文第二天一早就向单位请了公休假,联系多方筹措物资。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得知其申请休假是为了去江西抗洪抢险,紧急募集了6万余元善款,筹措1000余套生活用品。

7月17日晚6时,序守文带着满满一车的生活物资,连夜赶往九江。经过9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第二天上午8时10分,序守文到达江洲镇。

在部队驻地,他见到了当年并肩抗洪的老班长、现任武警九江支队支队长罗满。看到序守文带着满载一车的物资,罗满眼中满是感动。

7月19日早晨6时30分,序守文接到任务:7时20分出发,赶赴江洲镇北岸加固堤防。江洲镇四面环江,北岸比南岸的堤防低约两米,这里是汛情最危险的地方。7时10分,序守文匆匆吃上两口面包,便与部队会合赶往大堤。看着老班长不输年轻人的干劲,武警干事王雨说:“序班长退伍22年,两次主动请缨奔赴前线参与抗洪抢险,这种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武警官兵学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