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提速
2020-07-21 08:4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见习记者 梁玮钢 通讯员 颜笑 乔平仲)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总投资22.75亿元的徐州市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分四个年度实施。目前,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已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总体完成率达38%。

徐州市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对我市黄墩湖地区、南四湖湖西洼地进行治理,涉及丰县、沛县、睢宁县、邳州市、铜山区5个县(市)区,主要建设内容为治理骨干河道145.06千米;加固堤防102.22千米,新建防汛道路21.4千米;疏浚排涝干沟41.87千米;治理泵(闸)站55座、涵闸119座、桥梁38座等。该工程通过疏浚河道、加固堤防、新建改建桥涵闸站等工程措施,恢复、提高区域防洪除涝标准,使治理区形成较为完整的防洪排涝体系,改变低洼易涝地区涝灾严重的局面,进一步提升平原洼地防洪减灾能力、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该工程批复实施以来,市水务局紧紧围绕“水务工程补短板、水务行业强监管、系统治水提质效”的治水总基调,按照“三年建完,一年扫尾”的总体目标,优化工程实施方案,统筹安排推进计划,精确控制施工节点,确保整个工程按照序时有力有序推进;同时,加强建设过程中的进度考核,使各县区实施进度能够达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动态控制目标,确保工程早日建成、尽快发挥防洪除涝效益。目前,丰县、睢宁、铜山2019年度工程河道及建筑物等水下部分已全部完成,并通过水下工程阶段验收;沛县已具备通水条件,完成通水检查;邳州正在进行民便河枢纽建筑物主体工程建设等。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立足生态,精益求精,确保提升形象打造精品工程。在保证洼地河道防洪排涝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结合实施过程进一步优化工程环保设计和施工布置,加大工地扬尘、汽车尾气、水土流失等监管治理力度,落实控源截污、生态护岸、景观维护、生境修复等生态环保措施,最大程度上减少对自然生态的扰动,努力将洼地治理项目打造成新时代水务行业生态工程、民生工程、精品工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