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之夜·大风歌》首演 展现千年古彭烟火气
2020-07-20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莹)刀光剑影的楚汉战场上,霸王虞姬的别离悲壮凄美;华丽盛大的登基大典前,跨白马而来的高祖刘邦意气风发;万邦来朝的友好往来中,金发女郎与汉装小伙歌舞飞扬……

7月18日晚,由徐州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和汉纳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大型室内实景剧《大风歌》在汉纳国际剧场惊艳首演。全剧突破了传统舞台的表现方式,强化了声光电的运用,在唯美震撼的视听环境中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为促进徐州文旅发展,今年6月,市文广旅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启了为期4个月的“国潮汉风 夜彭城”活动。徐州演艺集团、江苏汉纳国际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将演艺+场景+运营三者有机结合,创作推出实景剧《徐州之夜·大风歌》。该剧的常态演出时间为每周六晚上7:30,并将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场次。

《徐州之夜·大风歌》共四幕,一个半小时。第一幕《楚汉传奇》打破传统的舞台界限,把电影写实手法运用到观众席和舞台上,沉浸式再现了刘项大战、霸王别姬等情节和画面。

第二幕《盛世王朝》和第三幕《古彭乡情》是演出核心。壮丽的未央宫前商贾云集,万邦来朝中,汉代相和舞、中西亚歌舞高潮迭起。接下来的刘邦回乡场面,在春和景明、田园牧歌的氛围中,刘邦动情地起舞高歌《大风歌》。

第四幕《国潮汉风》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口技和徐州琴书领演,在水幕、全息技术手段的烘托下,汉服走秀、现代说唱交替上台,古今交融中展示了国潮汉风中的新徐州魅力。

《徐州之夜·大风歌》是徐州市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推进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探索,旨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求突破、树标杆、做示范,提升“文化徐州”的传播力、旅游吸引力和经济创新力。

当晚的全新体验让观众王女士惊赞不已:“这场演出打破了以往镜框式舞台表现,加入了好多互动,比如演员给观众敬酒,还有沉浸式体验,演员会在剧场的各个角落出现。整场演出从古代到现代做了完美的过渡,最后以一首《难忘徐州》为徐州文旅口号‘走遍五洲,难忘徐州’做了很好的总结。希望以后能在徐州多多看到这种演出。”

在第三幕中饰演舞龙角色的市歌舞剧院演员赵海平说:“这段剧情表现了刘邦还乡后与民同乐的场景。舞龙是汉画像石中常见的画面,我们把它复原到舞台上,目的是为观众展现原汁原味的汉代民俗。”

为徐州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提供具有汉文化特色体验感、能够适应市场需求的文旅精品是该剧的目标。徐州市歌舞剧院院长李雪梅表示,首演之后,两家单位还会不断磨合,拿出能够代表徐州汉文化的既叫好又叫座的文旅精品。

本月中旬,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对于《徐州之夜·大风歌》实景剧的市场前景,徐州艺龙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许蔚表示,全剧把徐州的汉文化层层递进地展现出来,让游客深入了解徐州汉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为徐州的旅游人,我们很乐意将它推广出去,引导更多的游客来此感受、体验汉文化。

本次演出前,市文广旅局还在汉纳国际一楼大厅组织了徐州非遗展示展销,12位非遗传承人带来了各自的绝活,在临时性的文化集市上为演出增添了人文气息。

标签:徐州;大风歌;歌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