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程突出惠民主线
2020-07-20 10: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电动车不仅有了专属车位,充电收费还和家庭用电差不多,既方便又安全,文明城市创建真是惠民又利民!”近日,在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可恋庄村,村民们体验了新安装的电动车充电桩后纷纷竖起大拇指。

与很多老旧小区一样,可恋庄村内的小区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非机动车占用楼道、飞线充电等不文明现象一度屡禁不止。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彻底解决这一安全隐患,今年5月,可恋庄村从每栋楼的公共用电中接出一根电源线作为总线路,按照实际情况分出2至3路分线路,利用每栋楼前的闲置空地,规划出了2014个便民充电桩,每度电只较居民用电增加一分钱。

同时,该村又在充电桩处加盖了消防设施齐备、标识醒目的充电车棚,这一举措进一步增加了充电桩的便利性安全性,解决了非机动车占用楼道的难题。如今的可恋庄村,即便是下雨天,楼道内也是干干净净,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创建文明城市,保牌子是目标,惠民生是根本,既要得牌子,更要得民心。

今年以来,徐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摆在重要位置,将其作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关键一招,提出了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的“两高两强”奋斗目标。

坚持“惠民、利民、为民”这一宗旨,徐州各地各单位把人民群众认同不认同、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全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效的最高标准,聚焦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重整行装再出发、落实举措抓整改,全力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硬件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等难点问题,徐州强化责任分解,实行处级干部包挂、科级干部包创,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创建体系,确保事事有人、人人有责。

徐州还着力开展老旧农贸市场改造、居民小区飞线充电整治、疏导点和背街小巷整治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和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立、景区景点文明旅游形象提升、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8个“重点推进项目”,由各牵头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抓重点、求突破,抓落实、求提升,着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往工作薄弱环节上做、往城市“毛细血管”里做。

“对于存在问题较多的点位,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排查、逐条过关,对交办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及个人,坚决采取问责措施。”在每两周召开的全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例会上,市创建办主要负责人都会对创建点位进行暗访,督促各地各单位持之以恒落实创建举措、巩固创建成果。

街道干净了、设施完善了、生活舒适了……这是很多市民对徐州城市变化的深切感受。通过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化,一系列看得见改变、摸得着实惠,让市民们倍感幸福的同时,也逐渐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如今,“人人文明、处处文明”已成为徐州最靓丽的风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