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保家卫国到保电护航 “兵王”变成了“电保姆”
2020-07-18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刘素素 赵超)18岁时,他弃笔从戎,在部队里“淬炼”成一名战士,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宁。

17年后,他脱下军装,在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守护电网和设备的安全运行。

线路巡查、设备维护、缺陷消除,自6月中旬起,这些都是他在中高考保电期间的固定模式,以前保家卫国,现在保电护航。他自豪地说:“我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兵,更要做一名合格的采集运维工,昔日为部队增色,今朝为企业添彩。”

他就是退伍军人、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北沟供电所员工孙永。

“刺头”蜕变成了“菜鸟”

1983年3月,孙永出生在安徽阜阳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家中兄弟众多,生活条件艰苦。上学期间,他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2001年 12月,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也为了圆一个军人梦,年仅18岁的孙永主动放弃报考大学的机会,报名参军。

刚入伍时,对部队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他苦练军事技能,并在新兵连训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然而,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那是他下中队后,第一次代表中队参加支队组织的擒敌会操,因为他的轻率和动作不标准,一度影响了中队的总成绩。为此,他陷入深深地自责,开始自我怀疑,情绪消沉萎靡不振,甚至成为连里的“刺头”。连长发现了他的变化,悄悄地把他领进连荣誉室,“荣誉墙上这些党员都是中队的功臣,他们文化程度不高,有些才初中毕业,但是他们硬是凭着顽强拼搏、不怕危险挫折,最终成为军事训练营里的标兵。”孙永永远不会忘记连长开导他时说的那句话。那一刻,他仿佛找到了人生坐标,明白自己与党员之间的差距,知晓了集体的重要性,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在军队的大环境和身边党员的影响下,孙永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党员的信心和决心,从那时便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过两年的自我加压,孙永不断加强学习政治和军事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2003年10月,孙永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指导员将一枚崭新的党徽戴在他胸前,这位硬汉眼里噙满了激动的热泪。

“入党不是一时,而是一辈子,我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多年来,孙永时刻践行这一句话,在思想上不断转变提升,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生活上团结战友,时时刻刻彰显党员本色。

“菜鸟”练成了“兵王”

为了尽快成为连队的“兵王”,他在训练中处处“自讨苦吃”。武装越野别人跑5公里,他就再加5公里,别人练一遍的动作,他非要练三四遍,中午空闲时间他用来学习理论知识。

这一身过硬本领不是随随便便就得来的。在战友们都入睡的时候,他一个人跑到体育活动室,举杠铃、做俯卧撑,掌心磨出了血泡,但他仍坚持苦练,誓要将军人的血性刻在骨子里。

2003年,面对歹徒持刀杀人,他毫不畏惧,在没伤一人、没费一弹的情况下,迅速将其生擒;2007年,他带领应急班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击毙了从笼中出逃的狮子......

在部队期间,他曾获得全军优秀士官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一枚枚军功章上凝聚着他努力后的心血和汗水。

“兵王”变成了“保姆”

“我在部队里是‘定过型’的人,虽然脱了军装,但骨子里仍是一个兵”。2018年12月,孙永退伍后选择成为国家电网人,被组织分配到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北沟供电所,成为一名基层采集运维工,当上了保障百姓用电维护的“保姆”。

作为一个门外汉,孙永从零开始学习,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加强锻炼动手能力,用行动赶超向前,把认准的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同事的身后总能见到他谦虚求学的身影。

“以前,我保卫的是国家安全,现在我守护的是万家灯火。”每天清晨6点30分,习惯早起晨练的孙永总会第一个来到单位,查看当天单位派发的工作任务,再去巡查用电线路运行情况,将现场表计、接户线等情况拍摄后发送到服务终端上,实时报告现场工作信息……这俨然成了他现在又一个 “晨练”项目。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也打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北沟供电所坐落在锡沂高新区,园区内拥有智慧光电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众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保电任务十分繁重。在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上阵,深入企业走访服务,对用电设施进行检查,排除用电隐患,坚守在防疫保电第一线。

6月16日上午,一场暴风雨来势汹汹,新沂市东部地区遭受了极其严重的破坏,个别输电通道出现倒杆断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没等所长动员,孙永率先扛起“十人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旗帜,主动跟随老师傅一起加入这场抢修任务中。暴雨所到之处一片狼藉,10千伏北石线110开关跳闸,影响范围包括地震台、驻新部队等12家重要单位。孙永凭借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冲锋在前,在泥泞中快速清理压在低压线路上的树木残肢,从早晨一直抢修到傍晚,使受损设备在天黑之前恢复送电。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返回时,又连续接到3个单位报修电话,他顾不上休息再次踏上了抢修保电的征程。

标签:刺头;菜鸟;部队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