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垃圾分类“清”上加“轻”
2020-07-17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赵娣 朱军宇)“凋谢的鲜花如何投放?塑料餐盒属于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

7月7日,新沂市草桥镇垃圾收集员王桂花向记者讲解垃圾分类小常识。

当下“垃圾分类”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就在不少人还在为怎么辨别垃圾种类而苦恼的时候,新沂市已经在“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上进行探索实践,如今新沂的垃圾分类正在实现“清”上加“轻”。

网格包挂,让群众分的“清”

吃过早饭,草桥镇高场村村民薛以军把家里的餐厨垃圾收拾好,丢到了门口的可堆肥垃圾桶里。“以前垃圾混在一起丢,现在有了分类垃圾桶,该放干的放干,该放湿的放湿的,不仅卫生,还能变肥料”。如今在高场村,村民对垃圾分类已经习以为常。

“过去,垃圾随意倾倒,垃圾桶附近苍蝇蚊子乱飞,臭味熏天,谁都不愿让垃圾桶摆放在自家门口。”去年下半年,高场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增光按照镇里统一安排,撤掉部分垃圾桶,改由收集员上门收取垃圾,节省下来的给环卫公司的清运费则用作收集员的工作补贴。

“推进垃圾分类,村民思想上认可才可以,不然就没办法持续。”王增光说,一开始很多村民都不理解,觉得这是“找茬”。

为了让村民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各村利用网格化治理全覆盖无死角布置到各自然庄,划分网格,以“一人带动一户,一户带动一个小组,一个小组带动一个村”的党员村组干部包挂形式,形成镇村精心部署、网格员联络采集、督导员宣传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收集员上户收集、第三方公司收运处理的新运行模式。

三年来,草桥镇先后投入近200万元,建成80余个240L大桶四分类垃圾分类亭,发放15000多对30L入户分类桶,覆盖全镇16个行政村75个自然庄。

村民们也从不解转为支持。“现在每天早上大家一听到我们三轮车上的音乐声,就主动把分好类的垃圾送到门口,省事儿多了。”收集员朱新梅笑着说。

变废为宝,让垃圾越分越“轻”

虽然是仲夏时节,然而走进草桥镇垃圾分类处理中心,没有预想的腐烂的臭味,相反,这里甚至还有一丝“泥土香”。

“那是环保酵素发酵的味道。”草桥镇环卫所副所长许冯春指着成排的红色、蓝色、绿色和灰色的大塑料桶说,这里都是收集上来的新鲜菜叶、果皮之类的厨余垃圾,进入有机易腐垃圾设备,添加菌种,经过24小时发酵,产生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绿化苗木等。

旁边的棚子内,玻璃类、塑料类、旧衣物类、金属类、纸板类……各种标注清晰的“资源”被分类码放,等积攒到一定量后将会集中卖给废旧物资回收公司。

2018年开始,草桥镇实行垃圾分类试点,在全镇范围内,利用张贴二维码照片的方式,让每个入户分类桶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促进群众的参与率;建立垃圾分类积分制度,设立红黑榜,每月给予评比公示。

村民们自己在家将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4个种类后,村里统一组织收集员每天上门收集分好类的垃圾,运到垃圾分类处理中心进行处理。

“现在我们镇有五个垃圾分类处理中心、三个阳光堆肥房、两个综合处理中心,全镇每天约处理8.5吨可堆肥垃圾,只有少量不可回收垃圾需要清运,全镇的垃圾负担变得越来越轻。”草桥镇副镇长仲艳锦颇为自豪地说。

垃圾数字化,让智慧变实惠

“今天我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用垃圾积分兑换了一个我很喜欢的文具盒。”7月8日,新安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李欣怡高兴地说。

居民正确投放垃圾赚了多少积分,能兑换什么礼品通过平台都能看见。这是新沂市新安街道打造的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

新安街道与南京启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合作,公司帮助建设可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智慧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该平台通过二维码、GPS等技术手段,通过智能技术手段实施垃圾分类投放质量及回收管理的数据收集和传输,可以实现垃圾投放的源头可溯和分类行为的平台管理,即正确投放行为采取积分奖励,不正确投放行为进行定向宣导。

“通过该平台,用户可以查看垃圾分类知识、投放指南等,也可以在网上领取垃圾袋、随时查询积分等。”新安街道办副主任申磊说。

“统筹城乡垃圾分类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生活垃圾统筹管理制度,从而减少设施的重复建设,提升处理效率。”新沂市城管局局长林培辉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