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 徐州市公安局出台10条便民利民措施
2020-07-17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霍雷)实施机动车驾驶人科目联考改革,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提供出入境业务“一站式”服务……在7月16日举办的“双百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自成介绍,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方便,市公安局特制定了包括车驾管业务、出入境业务和户政业务在内共计10条改革举措。

实施机动车驾驶人科目联考改革。为了解决以往驾驶科目考试过程中各科目分开考核,中间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将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二、三、四科目联考,考试通过当日即可领取驾驶证,节省考生考试和领证等待时间。

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将18类车驾管业务办理程序有机整合,申请人凭本人身份证即可一证通办,解决了以往办理补换领、审验驾驶证手续麻烦、时间较长的问题。

开展车管业务邮政代办便民服务。由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和行驶证、申领车辆免检标志等业务,实现就近受理、后台制证、邮寄送达,解决了以往群众集中到车管所办理相关业务,距离远、耗时长、人员密集的问题。

简化非营运小微型车辆异地转籍办理流程。积极推广互联网车管平台应用,通过网上传递车辆电子档案,进一步简化非营运小微型车辆异地转籍等业务工作流程,减少申请人到迁出地车管部门提取纸质档案、查验车辆等繁琐程序,避免群众跨省、跨市来回奔波。

下放出入境业务办理权限。加强“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积极落实简政放权,将出入境证件办理权限下放至各县(市)公安局、公安分局,避免了群众来回奔波。

提供出入境业务“一站式”服务。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均提供“一次性告知、一张表填写、一窗口受理、一次性办结”的服务。目前,针对中国公民出入境,除定居类业务外,相关证件办理均实现了“只见一次”要求;赴港澳台单签业务已实现完全不见面审批;外国人管理业务需至少见一次面。

开展出入境证件预约集中办上门办服务。针对高校学生,通过在高校中增设外国人住宿登记系统,由高校专人扎口登记,免去留学生个人逐一去属地派出所登记的繁琐与不便。针对企业员工集中办理情况,出入境管理部门设立专门窗口,为有需求的企业预约办证时间,提供集中办证服务。

开设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对中外籍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因紧急商务活动需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加急办证服务,为企业恢复生产、促进安全生产提供涉外服务保障。

开展户政信息上门采集服务。对申领居住证数量较多的企事业单位,治安户政部门可以上门采集信息、集中受理制证。对长年卧床、行动不便或患有精神疾病、常年在医院治疗等特殊人群无法到受理点办理身份证的特殊人员,提供上门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办理身份证服务。

开通治安户政服务“绿色通道”。为保障群众用证需求,开设了户政服务“绿色通道”,为参加考试、比赛等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和因就业、就学、就医等急需办理居住证的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