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魏集镇:“小黑板”拉练法 工作走路带小跑
2020-07-16 12:4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陈士洲 夏争春)干净整洁的村道、寓意深刻的文化长廊……7月15日上午,记者走进江苏睢宁县魏集镇姜庄村党员活动室,眼前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全村每周工作主要内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当天上午,该村党总支副书记魏本忠在活动室里一边做好迎检台账的准备工作、一边指着黑板说,“这块黑板虽小,但是责任重大,大家都感觉这不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种承诺和责任,时刻鞭策着每名村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全身心的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说起小黑板的设立,该镇姜庄村党总支书记许娟表示,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自全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攻坚目标、任务和时间,避免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发生,全村紧紧围绕镇创新“党员引领、示范带动、产业富民”新模式,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并以“汛期防灾、农房改善、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精准帮扶、作风整顿等工作”为主要内容,专门制作了小黑板,时刻提醒大家要紧盯时间节点和任务,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文创攻坚战”。

在该镇双楼村,正赶上村部召开协商民主工作“议事”会,该村党总支书记夏东庆正在传达镇党委会议精神,一名会计正梳理会议内容,与会人员就村庄道路硬化、产业结构调整、社会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处等问题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然后在小黑板上清楚的写着议事内容,责任人、完成时间节点等,让人一目了然。村干部们评价说,村里设立小黑板,把内容向党员和村民公示,“黑板拉练法”让我们工作走路带小跑。说着还掏出手机把小黑板的内容拍照下来,抽空看看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

现场,有村民提出建议在该村丁南组、丁北组铺设水泥路,但个别村干部认为此举可能会遇到拆迁矛盾,容易引起纠纷。经“乡贤明白人”解答释疑,逐一破解了可能遇到的梗阻难题,群众心里终于吃了颗定心丸。该项目确定后,经过村干部外出招商,联系了本村成功人士、企业家----中信华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会出资300万元,为家乡铺设3800多米长的水泥路和下水管道,并安装路灯、绿化庄体。村民们喜笑颜开。纷纷夸赞说,小黑板起到监督大作用,挂起它真省心、真管用。

据该镇宣传委员李莉萍介绍,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响以来,魏集镇党委政府还专门为班子成员、各村、部门采购小黑板,要求他们把每周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内容写在上面,纪委不定时督查、在周一晨会上通报,并逐步形成常态化工作。目前,该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压茬推进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现已拆迁危房110户、6280平方米,铺设农村饮用水管网3.2千米,已完成新上小区群众生活用电改造3500户,已完成68户危房改造任务,对全镇农路农桥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已整改32处,5座危桥申报改建,其中白湖桥、魏集西桥在施工改建,已完成1.5公里魏瓦路的路肩土填补、绿化和安全隐患的排除,下余仝魏线2处1公里和魏袁线东朱段1.2公里村级路段列入下半年铺设计划。与此同时,该镇汛期防灾、农房改善、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精准帮扶、作风整顿等常规工作正健康有序推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