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工信局5项举措聚焦工业企业成长
2020-07-16 10:4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年度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以上、力争全市上云企业总数突破10000家、确保全年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300项……在2020年利企便民“双百行动”中,市工信局共实施7项改革举措,其中有5项举措聚焦工业企业成长,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力光信介绍,去年以来,我市组织实施千家企业培大育强工程,从政策支持、要素集聚、难题破解、包挂服务等方面进行重点企业、项目的培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我市继续围绕优化存量、引进增量、壮大总量的思路,大力实施培大育强、挂大靠强、招大引强、扶大助强“四大四强”战略,加快集聚生产要素资源,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工业企业(集团),推动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徐州市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工作方案》,我市力争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20家、百亿级潜力企业100家“1+20+100”企业梯次发展格局。支持千亿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千亿级企业(集团)1家,力争2020年徐工集团进入世界行业前五位,2025年进入世界行业前三位;壮大百亿级企业群体,培育百亿级企业(集团)20家;培育百亿级潜力企业(集团)125家。目前,市工信局已联合科技局编排入库培育企业1226家、入库培育项目692个,每家企业都明确了包挂市、县领导。

市工信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下大力气稳存量、补增量,逐季、逐月、逐企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同时,加大监测调度频次,逐个掌握培育企业运行情况,紧盯成长性好的新建企业,做好跟踪服务,确保育成企业及时进入规模以上。市工信局以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至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为重点,已选排培育企业450家,确保年度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以上,发挥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拉动作用。

关于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力光信介绍,市工信局已制定2020年高成长型企业入库标准,入库培育企业160家,其中拟推荐制造业单项冠军19家、科技小巨人58家、专精特新产品83家。推进大中小融通型特色载体建设,推荐徐工工程机械等6家企业申报第五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赛摩集团等2家企业复核第二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推荐邳州市木制家具及人造板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2家申报2020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同时,面向广大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不同用户,提供多种套餐,培养消费习惯;引导本地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平台服务企业,积极开展企业上云推广活动,力争全市上云企业总数突破10000家。

自年初以来,市工信局工业技改提升工程一直在强化项目推进,优化过程管理,进一步落实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更新全市工业亿元项目库。每月动态监控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调研,抓好项目开工、投产达效等关键环节,加速破解各类瓶颈制约,为项目如期建成达产做好全方位保障,确保全年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300项。今年,市工信局已梳理入库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310项,总投资1280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690亿元。截至5月底,在建重点工业技改项目298项,年度累计完成投资360.3亿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