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岔河镇马庄村有序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2020-07-16 10: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岔河镇马庄村新型农村社区。 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摄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走进邳州市岔河镇马庄村,一座座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绿荫小道供人纳凉;男女老少灿烂的笑容里无不洋溢着幸福。每当夜幕降临,奔波忙碌了一天的人们纷纷走出户外,三三两两地聚在休闲广场谈农活、谈子女,但如今谈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即将入住的新房。“住上二层新洋房,环境、设施都美得很,这是俺们农民几辈子的梦想。”村民朱明章的一席话最能代表大家伙的心声。

住上好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这是老百姓最朴实的心愿,也是农房改善项目的根本立足点。目前,岔河镇马庄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正有序推进,项目占地约60亩,可安置160户居民,今年10月即可上房。

农户充分享有知情权、选择权

连日来,马庄村村民朱明章的内心有些“骚动”。眼看着其他镇农房改造的受益村民已经搬进了亮堂宽敞的新家,老朱急得心里直痒痒。

“你看这130平方米的二层房子,就是我未来的住所。”朱明章说,自己最近经常来到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工地查看进展情况,眼看房子建好,小区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感到十分兴奋。

作为村里的老户,朱明章之前居住的房子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面积不到60平方米的两间瓦房,墙体开裂,光线昏暗。“那两间瓦房真是住够了,真希望能够赶快入住新房。”

类似这样的房子,在马庄村有160户。为了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岔河镇规划建设了马庄村新型农村社区,房屋设计为联排单拼式,分两户一个单体和四户一个单体两种户型,每一户都是独立两层建筑,共160户,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进行内外墙装饰材料施工和道路硬化、亮化和绿化,预计今年10月即可上房入住。按照计划,村民完全入住后,社区将按照小区模式进行管理。

“群众的利益是最大的利益,群众的意愿是最根本的意愿。农房改善项目既是发展所需,也是群众所盼。”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永表示,为积极动员农民参与和支持农房改善工作,镇里和村里多次集中组织人员就农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围绕农房改善相关政策进行宣讲,让农户充分享有知情权、选择权,让农房改善项目真正惠民、利民。

环境大变样 养成新习惯

“你们要是4月份来就好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是一片金黄,可漂亮了。”说起马庄村的油菜花,村民马庆宜满脸自豪。

近年来,通过公共空间治理,马庄村清理了村内的杂草和乱堆乱放的杂物,并且在这些地方撒上了油菜籽,随着油菜花的盛开,村庄也变得干净美丽。不仅如此,村里还先后栽植黄金国槐、银杏、红叶石楠10000多棵,着力提升村庄环境。“现在各道路绿化基本上已经全覆盖,改善了老百姓的出行环境。”马永介绍说。

如今村庄环境大变样,村民也喜欢出门遛达了,在村里转上几圈,感受村庄的美丽蜕变。“村里环境提升很多,一到广场,花花草草都有,看着心情都好了。”村民崔茂盛说。村民朱明章也赞不绝口:“这两年马庄村越来越美了,我们都特别满意。”

从村庄分散居住到小区集中居住,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自然也要随之改变,做好搬迁的“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马庄村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针对村内道路、房前屋后等隐蔽角落,组织人员及时打扫。要求村民实行“门前屋后三包”制度,对家庭庭院内外、门前屋后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积存垃圾杂物。为此,马庄村还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党小组长和网格员每周对村民进行走访排查,督促村民勤打扫,保持良好的卫生。“每周两天集中清理村庄外围大环境,每周对10户至20户家庭走访和对比,最终评比出卫生户,通过轮流发牌的机制,促进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马永介绍说,这对未来村民集中居住大有裨益。

集体、村民“双致富”

农房改善改变了居住环境,更打开了土地流转之门,打开了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增强的“多把锁”,成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在土地规模经营过程中,马庄村联合当地的邳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发展起了绿色种植。

马庄村集体经营的水稻田位于邳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养殖场东侧。之所以选择流转这片土地,主要是因为正大养殖场能够为农田输送有机肥。“正大那边处理完的有机肥通过管道浇到我们这片地里去,我们这片地四周和中间都有这样的管道,基本上半个月浇一次。”马永介绍说。

由于有了有机肥助力,马庄村的小麦在产量和效益上都优于以往。而且,正大养殖场的猪粪有了去处,公司还会根据种植面积,给村里相应的处理费用,这些都让村里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马永算了一下村里去年的收入:“我们用正大公司污化处理出来的水,他们还给65000元钱,这是一方面的收入;小麦每亩地可以增收两三百元钱,现在已经进账了195600元。两方面收入加起来就二十六万多元钱了。此外还能节省化肥农药,这200多亩地可减少几万元钱呢。”

一举多得的收益让村里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去年村里实行旱改水,尝试种植水稻,并扩大了和正大公司合营的土地面积,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部发展水稻种植。此外,马庄村还结合公共空间治理对全村土地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村民规模种植温室大棚和银杏苗圃,目前,全村调整土地800多亩,发展现代农业大棚40多个。

“农房改善是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补齐的短板。”马永说,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为产业发展找到好路子,马庄村将一如既往,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的美好愿景不断努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