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不断强化青年人才引育工作
2020-07-16 10: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王孝臣

这笔补助对我来说如雪中送炭,减少了一定的经济负担。”5月中旬,在市人才办、市人社局举行的人才招引服务面对面活动现场,留学归国的许芳芳接过优惠政策补贴,心情十分激动。

按照我市出台的《徐州市大学生招引实施办法》等人才政策,市财政安排98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市人社局开发完成了“一网通办”人才综合服务系统,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不用出门即可在网上申请、办理。首批23名大学生的政策补贴经公示后发放,补贴金额共41.66万元。毕业于韩国淑名女子大学研究生院的许芳芳,2019年定居在徐州,现就职于徐州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此次她拿到19000元的补贴。

青年人才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围绕建设淮海经济区人才高地目标,市人才办把青年人才工作摆上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位置,大力实施彭城英才计划,不断完善人才政策,深入推进人才工程,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全市青年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我市青年人才入选省、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41人,同比增长5.3%;新引进大学毕业生31324人,同比增长5.8%。

我市在各类人才工程中加大青年人才选拔推荐力度,市“双创计划”对青年人才给予重点支持,市“双百工程”在换届评选时35岁以下比例不低于30%。推荐省“双创计划”、省“333工程”等有关人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向青年人才倾斜。加大青年企业家培养力度,会同团市委举办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获评市级机关三星级服务品牌。

为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我市坚持自主培养开发与引进外来人才并举,先后出台大学生招引实施办法、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正在研究制定海外人才引进支持政策,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和急需紧缺青年专门人才来徐创新创业。深入对接北京、上海高校院所资源,在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设立人才工作站,2019年举办各类招才引智活动35场,深入驻徐高校开展10场“人才政策进校园活动”,团市委牵头实施“彭聚菁英”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市人社局持续举办“高校毕业生招引网络直播空中宣讲会”,充分挖掘青年人才资源。

在加强青年人才合作交流方面,我市发挥青联组织凝聚优秀人才的优势,依托徐州市青年人才协会,鼓励支持举办主题沙龙、专题论坛、联谊活动等形式,推动青年人才之间互动交流。市人才办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三乡工程“逐梦农村,创享彭城”大赛,引导青年围绕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开展创新创业。联合市人社局开展大学生暨返乡人员创业大赛,选树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促进青年人才集聚。联合市人社局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创投资本、创新项目等“四对接”活动和“高校院所专家人才徐州行”活动,更大力度吸引各类优质人才、科技、金融资源汇聚。

我市还不断创新青年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善于发现、重点支持、放手使用青年优秀人才。市人社局正式上线运营“一网通办”人才综合服务系统,徐州银保监分局创新青年人才金融产品,团市委不断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创建工作,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人社局、团市委、银保监分局等相关部门,不断完善人才机制,优化引育平台,提升人才服务,狠抓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吸引力,聚力打造淮海经济区青年人才“强磁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