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农民宜居宜业生活更美好
2020-07-14 10:3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庆安镇杜巷新型农村社区。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摄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7月10日,记者在位于睢邳路庆安镇杜巷新型农村社区内看到,集中居住区房屋整齐划一、道路整洁、绿树成荫,社区四周碧水环绕,路网、绿化、供电、通信、给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配套有卫生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商业街、健身广场、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农民各种需求。

庆安镇紧紧围绕自身优势,打造水韵庆安,在新建杜巷新型农村社区中做足“水”文章,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让农民宜居宜业生活更美好。

功能服务设施由“缺”到“全”

“以前的杜巷村住房条件差,都是破瓦房,村里的道路是土路,居住环境差,私搭乱建到处都是,你看我们现在的社区,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出门就能看到水,还有花、树等,房子是简欧式二层小楼,配有车库,城市社区里面有的配套设施我们这也有,还能在家门口打工,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居民杨二舟说。

杜巷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占地303亩,规划安置768户,目前一期建成302户、二期建成466户,已经全部上房。

围绕建设“村庄美、农民富、集体强”的特色田园乡村,杜巷新型农村社区配套建设了卫生室、乡村大礼堂、健身广场、污水处理厂等设施,最大程度方便群众生活。

社区治理水平由“低”到“高”

杜巷新型农村社区按照“党建+四位一体”工作模式,织密治理网格,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

庆安镇杜巷新型农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军华介绍:“我们社区按照城市社区标准,专门配备了网格员,形成了网格化覆盖社区管理体系。网格员主要负责宣传国家、省、市、县有关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防范知识,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平安创建,通过走访入户,及时从群众中了解收集社情民意;为网格内群众提供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等。”

社区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礼堂为载体,倡导文明新风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

集体经济收入由“弱”到“强”

“在家门口这个企业打工一个月可以挣到2600元左右,接送孩子还方便。”7月10日,正在杜巷新型农村社区内徐州忠盛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制作香包的社区居民杨淑美说。

杜巷新型农村社区将集中居住与农民致富统筹推进,招引小型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大力发展藕虾(稻虾)产业,推动产业形态与村庄形态同步转变,实现农户家门口就业致富。

走进位于庆安镇杜巷新型农村社区东侧的藕虾基地,运送龙虾的货车来回穿梭。

“这里的龙虾个头大、肉质好,一斤能卖13元左右。”收购商李亮说。

“在这里打工一天有80元左右的收入,主要是捞龙虾、分拣、装车等。”低收入户杨敏说。

“虾要好、藕要甜脆,关键是水质。”杨军华说,藕虾基地北依庆安水库,为保障虾源新鲜、干净,他们用引入水库的二类饮用水质饲养龙虾和种藕。通过充分利用庆安水库有利的水资源,发展稻(藕)虾基地近5000亩,每年村集体收入可达30万元,可带动20余户低收入户就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