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通过“两城创建”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07-14 10: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如果说宽阔平坦的主次干道是城市的“面子”,而狭小的背街小巷展现的则是城市的“里子”;如果说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是城市的“面子”,而市民在出行中展现的素质和修养则是城市的“里子”……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为民、惠民、利民”这一创建宗旨,从细微之处着手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整体水平,扮靓“面子”、做实“里子”,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昔日脏乱差 今朝换新颜

泉山区湖滨街道老旧小区多、拆迁安置小区多、无物业小区多、农贸市场多,这些都成为了该街道“两城创建”工作的难点和短板。一段时间以来,湖滨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创建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对“脏乱差”问题进行全面综合整治,让老旧小区“新”起来,让城中村“美”起来,让背街小巷“靓”起来。

天齐花园小区是一个多年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小区内环境脏乱、杂草丛生。近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小区环境进行大整治,截至目前,共清理杂物30余车,整治乱扯乱挂100余处。看到小区环境慢慢变好,居民们纷纷点赞,并主动加入到环境整治的队伍中来。

刘场社区是城中村改造的拆迁小区,有的居民对家里的杂物不舍得扔又不卖掉,就堆在楼梯、过道里,大部分居民对此颇有意见。针对这一问题,刘场社区党委喊出了“小区的事,党员管”的响亮口号,积极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听民意解民忧,从群众最迫切的方面入手,进行规范停车位、违建拆除、规范晾晒区、清理楼道杂物等,让昔日“脏乱差”的社区改头换面,焕发新活力。

环境更美了 生活更幸福

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是经开区东环街道桥南头社区管理的一大顽疾。为根治这一顽疾,社区除了日常加强巡逻监管,制止飞线充电行为外,还开拓思路,把车棚建设作为百姓安居的一件实事工程来抓。

在经过干部群众统一意见后,桥南头社区自筹资金,在小区内新增一处充电车棚,确保飞线充电现象疏堵结合,药到病除。与此同时,经过精心选址和认真安装,10套崭新的休闲桌椅在树荫下“落了户”,不仅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休闲、乘凉的好去处,也美化了居住环境。

除了提升社区的基础设施外,桥南头社区还组织保洁员、志愿者等20余人为家园进行大扫除,大家手持铲子、夹拾器、扫帚等,清理垃圾、杂草和落叶,还深入楼道,逐楼逐层清理死角。

为了提高居民对“两城创建”的参与度和支持度,桥南头社区两委成员带头向居民宣传“两城创建”相关知识,发放调查问卷,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居民纷纷表示,社区楼道敞亮多了、设施更健全了、环境又变美了。

凝聚强大合力 提升文明程度

“步行街店铺门前有散落宣传单(已清理)”“花坛里有杂物烟头(已清理)”……一条条信息搭配着一幅幅相应的图片不断发到铜山区大彭文明创建群里,这是分布在各创建点位上的巡查人员对发现的不文明现象及整改结果作出的情况反馈。

在“两城创建”工作中,大彭镇不以创建迎检为目的,而以确保创建工作常态化、精细化、上水平为目标,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到位,以高质量创建成果捧出升级版民生“大礼包”。

文明创建挂嘴上,不如现场跑几趟。一段时间以来,大彭镇集聚班子成员、驻村人员、志愿者、保洁员、城管队员等各方力量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整治,大家聚焦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在环境卫生、道路保洁、车辆停放、管理服务等方面下足力气,坚决向不文明行为亮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