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宋庄民宿成为农房改善“农旅融合样板”
2020-07-10 10: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宋庄已成为马陵山脚下的美丽旅游村。 徐报融媒记者 车佳 摄

正在建设中的宋庄农房改善项目。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栩栩如生的新沂剪纸、难得一见的新沂蓑衣、历史悠久的东路柳琴,7月5日,记者在新沂市棋盘镇的宋庄民宿,欣赏到众多省级以上非遗项目。棋盘镇王徐村宋庄组位于山水大道北侧,自然景观及农业资源十分优越,结合当地人文特色,盘活废弃的18户宅基地,由新沂市宋庄农业休闲观光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开发成为宋庄民宿旅游度假项目,长年失修的老宅经改造、重建,华丽变身为精品民宿,这便是宋庄村农房改善一期工程。

把村庄建成新景点

宋庄传统村落位于新沂市棋盘镇东部丘陵山区,总占地面积282亩,现有105户居民453人。宋庄东邻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马陵山,西望江苏四大名湖之一骆马湖,坐拥素有“东方土筑金字塔”之称的花厅古文化遗址,在农房改善过程中重在传统村落保护,提升环境和业态,有效经营村庄,着力打造具有苏北特色的“宋庄民宿”群和凸显地方文化的“马陵山居”区。

2018年,按照镇村统一规划要求,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农房改善和农业特色发展,南北分区打造新型别致、设施齐全的两个社区,其中一期工程是向北保留宋庄105户原住民,以民宿、果林、观光牧场等特色项目,做活旅游经济,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二期工程是向南集聚提升以三层两户户型为主的特色农房,容纳周边杨庄、徐庄、孙庄等3个自然村377户人家,让这个村成为马陵山脚下的美丽旅游村。

宋庄民宿秉承“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追根溯源,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原种农业种植、花厅遗址文化为切入点,全面覆盖吃、住、游、购、学、娱六大旅游产品体系,塑造宋庄农旅融合品牌。

保留苏北民居“老味”

目前,宋庄农房改善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记者在二期工程建设现场看到,村里还建有咖啡屋、餐厅、旅店,把农民住房和旅游民宿融为一体。

棋盘镇王徐村党支部书记王超介绍说,宋庄农房改善项目尽量不改变原有村庄格局,留存乡村布局的随“方”就“圆”。在认真听取专家和广大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规划布局因地制宜,保留特殊的乡村印记,新建的58户采取点状安置和片区安置,房屋设计按照整个项目区功能的需要而设计不同造型,房屋高低错落,风格各异。改建的57户保留村庄原有的肌理和房屋的原有风貌,让老房子旧貌换新颜,更具地域特色。同时对村落中的“山村小街”“露天磨坊”“古树古井”“竹篱石墙”等给予保护式利用,让乡村记忆持久延绵。

植根乡愁民风的原“汁”原“味”。深度挖掘对当地村民影响力较强的“花厅文化”“帝师故里(清乾隆帝师徐用锡)”“红石文化”等元素,巧妙地布局于建筑风格之中,农房、农具、景观小品、道路大量使用当地红石,房前屋后大量栽植乌桕、榆树、枫杨等当地乡土树种,堪称乡土树种植物园。驿站、草庐、精品民宿等标志性建筑尽显马陵山居建筑特色。同时配套旅游文化设施,把传统融入现代,让乡愁记在心间。

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钱

7月5日是星期天,来宋庄民宿的游客比较多。宋庄村65岁的村民姚昌龙正在停车场指挥车辆有序停放。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门口建成了景区,村里很多村民都到景区打工。“国庆节前后我就能搬进新家了,现在有了新工作,再住上新房子,幸福着呢。”姚昌龙的脸上写满笑容。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棋盘镇还依托乡土资源就“地”取“财”。充分发挥乡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对全村5000亩耕地实行高效能流转,引入“卫岗生态牧场”流转土地3000亩,1000亩的休闲牧场,种植2000亩的牧草,形成观光加体验的综合旅游项目,“新一农场”“房车露营地”等一批特色农旅融合项目已经成熟运营,500亩紫薯、800亩小蜜桃、600亩乌桕苗木、700亩花生等宜山的特色农产品成为宋庄的一大卖点。打民宿品牌,把生活纳入商圈,将农创搬进“作坊”,让每一户成为商家,引每个人都当“创客”,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就业需求业态发展有力推动强村富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