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0-07-08 10: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开考前进行最后复习。

三十五中考点,第一个走出考场的考生。

老师拿着向日葵送考。

身穿旗袍的家长为考生们加油。

预祝高考顺利的书签。

考生测量体温。

◎文/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王岩 吴云 刘苏

◎图/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白雪 刘冰 秦媛 吕品

昨天下午5:30,随着数学理科附加卷结束的铃声响起,我市2.8万余名考生顺利结束高考首日的考试。我市高考第一天,考风考纪严格到位,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今天下午将进行外语科目的考试,考试结束后,我市没有兼报文、理科的体育艺术考生将提前结束高考,迎来他们求学生涯中最为轻松的一个暑假。

当高考学子们迈进考点,正式走上高考的舞台,去完成人生第一次“大考”;考场外,身穿旗袍的母亲们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老师们各种花式打call给考生们助威加油,众多志愿者来到现场开展义务服务,公安、武警、城管、卫生等部门各司其职,维护考场周边秩序,随时待命的交警高考应急车及时为考生找到了身份证……一幕幕温暖场景,汇聚成新一年的“高考故事”。

“旗袍妈妈”成为风景线

早晨7点半,徐州五中考点门口已经聚集了许多考生和家长。消防、特警、城管、医务等工作人员也已早早到位,各司其职,全力护考。

有的考生抓住考前最后一点时间仍在专注温书,有的正认真聆听送考老师的殷殷嘱咐,有的则给父母一个大大的拥抱,彼此温暖鼓励。“加油”是每位考生进入考场前,家长和老师都会说的一句话。考生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昨晚一夜睡得都不踏实,今天心情很激动,早上出门前,女儿说放轻松,会好好考试,让我放心。”

高考首日,母亲们身穿旗袍,为孩子加油,已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在五中考点,不少家长身穿各色旗袍送考,为考生加油,祝孩子旗开得胜,金榜题名。“考前,其实我们家长比孩子紧张。但我们充分尊重孩子意愿,尽量少打扰孩子,少唠叨,让他减少压力。”高考期间,李女士及丈夫是儿子坚实的后盾。昨日,李女士特意穿上精心挑选的一袭水墨山水画图案旗袍,来为儿子送考助威,“面对孩子人生第一次大考,为了表达美好的寓意,也为了穿得更隆重得体,我在一年前就开始减肥,只为能穿上旗袍,希望儿子旗开得胜。”

花式打call为考生加油

各校的送考老师,也是送考人群中一个独特的存在,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花式打call只为给考生们助威加油,提供更多的帮助。“高三(6)班,加油!你们都是最棒的!”在徐州三中考点门前,记者看到一位身穿红色T恤的美女老师在不停拥抱着要进考场的学生,还不时在学生们的耳边叮咛几句。“她是我们的班主任老师陈雯婕。”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考生全部进入考场后,陈雯婕深深地舒了口气。为了给高考生送考,陈雯婕7点多就来到考场外等候学生,这帮学生她教了两年,已经建立起特别深厚的感情。她说:“我们徐州三中的这个班共有52名学生,除了9位考日语的孩子在其他考点外,剩下的孩子都在这个考点考试。孩子们的成绩都很优秀。在奔赴考场前的最后一刻,给每一位同学一个拥抱,就是希望缓解一下他们紧张的情绪,给学生加油鼓劲。”

徐州二中考场门口,有8位身着统一红色T恤的送考教师,他(她)们是徐州三中高三年级的送考老师。红色的T恤背面印着“满分”两个字。“这次考试的五门科目,每个科目都来了老师,这样等学生们准备下一场考试的时候,有什么问题我们也方便解答。”徐州三中高三(14)班的李磊老师说:“我们7时45分就都已经来到了考场门口,给学生们测量完体温,再给他们鼓鼓劲,加加油,交代他们不要紧张。”

社会各界全力“护考”

为给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考场外公安、武警、城管、卫生等部门各司其职,维护考场周边秩序、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志愿者们也纷纷献出爱心,做好后勤保障。

在徐高中考点外,彭城办事处城管中队为孩子们准备了矿泉水、针线盒、口罩、医药箱等物品;交警的高考应急车随时待命,昨早8时为一名考生及时找到了身份证;一群五老志愿者在门口值勤,护送孩子们过马路、保障交通安全。下一步,城管部门还将协调沿街店铺,为烈日下陪考的家长们提供休息、乘凉的场所。

在三十五中考点,送考的队伍里有家长,有老师,还有许多志愿者。公交新城巴士党支部十多位党员、退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现场义务维持秩序。其中的志愿者赵允刚是部队医院转业的,手中提着的药箱是他出门做志愿时的必备物品。这次来三十五中考场“支援”高考,药箱里准备了治中暑的藿香正气水、治蚊虫叮咬的风油精、消炎的红花油,还有晕车药、创可贴、肠炎宁等20多种药物,把可能出现的状况都想到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