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局好起步快
2020-07-07 09: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孙朋朋)第十批徐州援疆工作组进疆以来,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等重点任务,主动融入奎屯、积极服务奎屯、倾心建设奎屯,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初步成效。

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总体目标,我市从奎屯民生和实际出发,全年安排基层和民生建设类援疆资金1.06亿元,占全年援疆资金的88.9%。援疆工作组建立综合协调、审批服务、跟踪督办、安全保障“四项机制”,狠抓民生项目建设进度。截至6月底,5大类25个项目按计划有序实施,17个固定资产类项目全部开工,竣工4个。援疆工作组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跟踪,积极开展现场督察、现场调度、现场服务等活动,目前,已申请拨付援疆资金4284.1万元,占总援疆资金的36.31%。

不久前,徐工集团物流及供应链项目正式落地奎屯,这既是徐工集团深化全球“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重大战略,也是徐州产业援疆倾心谋划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徐州产业援疆已经开辟了“丝绸之路”新境地。

面对年初以来疫情等不利因素,援疆工作组积极深入企业一线寻计问策。一方面,充分利用奎屯市产业优势,引导现有援疆企业增资扩建、新上项目。帝锚医疗器械项目建成投产,亿贝森新材料不饱和树脂二期项目、赫博包装二期电子级包装袋开发研制项目稳步推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徐州与奎屯两地产业优势互补,积极主动同目标企业进行对接,推动徐州企业落户奎屯。

目前,徐工智联西北地区物流中心已正式运营,华源节水项目、苏杨东恒新材料项目顺利签约,君信产学研基地项目、淮海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江苏智慧工场IPO项目稳步推进。在工作组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截至6月底,已成功签约项目6个,协议投资额超8.3亿元人民币。

在抓好大项目的同时,援疆工作组还突出专题培训培养、引进柔性人才、整合援疆资源、交流交往交融等多种方式,加强人才智力支援,持续推动智力帮扶,加强奎屯干部人才培养培训。

5月18日,奎屯市2020年度科级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奎屯市委党校举行,这是援助奎屯干部人才培训和交流交往计划的首个项目,该项目由援疆工作组负责资金保障,计划3年内组织开展5大类18项专题培训和交流交往项目。工作组还围绕重点行业领域人才需求,会同奎屯市面向徐州柔性引进各类紧缺人才,目前已招募及明确意向的徐州各类高层次人才30余名。与此同时,徐州4名教育专业人才、3名医疗专业人才赴奎屯精准对接,5名干部人才组成经济“小组团”在奎屯开展招商引资、人才培养等工作。

援疆工作组还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援疆工作全过程。围绕疫情防控,为受援地筹集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价值53万余元。开展“共筑民族团结情、徐州奎屯一家亲”活动,组织15名援疆干部与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组织开展徐奎两地“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活动,两地青少年开展交流交往、加深民族情谊。

奎屯市委副书记、第十批对口援疆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张磊表示,今年是第十批对口援疆工作开篇之年,援疆工作组将聚焦总目标,聚力抓落实,加快实施新一轮援奎规划,推进援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见到实效,推动援疆工作在全省当标杆、在全国争一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