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沉浸式情景体验,让党课入耳入脑更入心
2020-07-03 10: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信念在胸中,伟大祖国在心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责任在肩上,红色历史在心里……”6月30日,由徐州市火花学校、徐州市星光小学的党员老师带来的情景朗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拉开了泉山区教育局党委情景党课的序幕。由泉山区各学校、幼儿园党员老师准备的情景朗诵、激情演讲,再加上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同志饱含深情的讲述,融汇成一堂120分钟浸入式情景党课,引领着新时代追梦人在教育战线上勇担使命,奋勇向前。

■用真实故事

教育引导党员坚守信念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疫情面前,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分外事’,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领导工作小组、发起‘一级响应’、各级财政下达补助资金、下拨物资物品,一批批‘逆行’医疗队、人民子弟兵驰援武汉,政府工作人员‘网格化’包挂、‘地毯式’摸排,企业加班连夜赶制医疗防护物资,群众自发捐款捐物……”党课上,泉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以《守初心担使命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发言,让现场的党员干部们热泪盈眶。

王建从“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根本保证”“雄厚的综合国力是我们抗击疫情的坚实支撑”“强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有利条件”“健全的防控体系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有效措施”“人民利益至上的精神内核是我们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五个维度展开,通过讲述我国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示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优秀党员形象,“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了沉默中最坚定的声音,一面面飘扬的党旗,成了天空下下最鲜艳的色彩。

王建说:“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在面临各种竞争与挑战的今天,中国人民尤其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需要继承、发展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把战‘疫’中展示出的中华民族精神与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时代精神教育等有机融合,调动起战无不胜的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意义深远。”

■用身边事例

教育引导党员敢于担当

党课上,3位来自于教育一线的老师激情演讲,向现场观众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平凡教育工作者的抗疫故事。来自桃园中心幼儿园的范忠义老师带来的《冬日里的春天》,讲述了桃园中心幼儿园一名5岁女孩因疫情滞留武汉,园长刘艳和全体教职员工忧心如焚,绞尽脑汁为其制定网上课程,在经历了100多天后,小女孩终于平安归来的故事。整篇演讲感情质朴,情感充沛,讲述了一曲真情的奉献之歌。

少华街小学杨洋老师则以《凡人微光》为题,为我们讲述菁华幼儿园身怀有孕的党员教师马宝云以及少华街小学辛艳老师,在自己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抗疫故事。

淮西小学闫诗若老师讲述的主题是《园丁力量,师爱无疆》,以湖滨中心小学的党员教师经路路、求是小学的傅春燕老师以及淮西小学张欣歌老师的抗疫故事为题材,讲述他们作为一名年轻的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事迹。

3位老师的演讲都是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抗疫故事为题材,6个人物事例,把奋战在教育岗位一线的典型搬上了舞台,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讲述的虽然都是普通的人、身边的事,但听到深处的时候,还是有些激动得落泪了。”活动现场,一位青年党员教师告诉记者,“演讲内容‘聚人气、接地气、鼓干劲’,让党课能够触及灵魂、入脑入心”。

■用情景朗诵

激励引导党员继续前进

这次党课的开篇和结尾都是采用激情昂扬的情景朗诵。开篇是由徐州市火花学校、徐州市星光小学的党员老师带来的情景朗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朗诵分为“红船,从南湖起航”“抗战,我用鲜血捍卫中华民族的色彩”“新中国红太阳”三个篇章,带我们重温从1921年走来的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前辈们的故事像一面面旗帜、一座座灯塔,在前行的路上为现场的党员教师点燃了人生成长路上的第一盏精神和信仰的明灯。

“平凡的岗位,可以书写精彩的篇章;平凡的你我,可以成就非凡的梦想,我们要感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安定的、团结的、有温度的祖国……”徐州市少华街小学的党员老师带来的朗诵《盛世中国》,以昂扬的激情,激励引导全区广大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党课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课主题鲜明、形式活泼、载体丰富,从不同角度生动阐释了时代精神、担当奉献精神,具有很强的教育性、感染力和影响力,是一场跌宕起伏、洗涤心灵、启迪思想的党课,真正达到了感动一阵子、受用一辈子的目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