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生6天婴儿被瓷砖砸伤 显微镜下医生里外缝了三层
2020-07-02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徐州讯 日前,徐州仁慈医院整形外科董亮医生做了一台特殊的手术,在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为出生仅6天的婴儿进行创伤美容缝合。手术非常成功,拆线后配合早期抗疤痕治疗,避免了婴儿长大后因额头的疤痕造成心理阴影。

瓷砖掉落砸伤额头,深达肌层

受伤那天,是小婴儿出生的第6天。

据家人介绍,宝宝在室外晒太阳时,墙上瓷砖突然掉落,锋利的碎瓷片,在婴儿左眉弓处划开约1.8cm伤口,深达肌层,并有血液渗出。

因为孩子太小、皮肤稚嫩、缝合难度大,担心缝不好会在婴儿额头留下终身遗憾的疤痕,奔波辗转多家医院被拒后,经人介绍家长带着孩子来到仁慈医院整形外科求助。了解详情后,仁慈整形外科值班的董亮医生决定为这个出生仅6天的小婴儿做手术。

显微镜下,里外缝了三层

“这个伤口恰好在左侧眉弓处,对外观影响还是相当大的。”董医生介绍,外科传统的缝合采用粗针粗线,甚至有些缝线疤痕大于伤口疤痕,形成类似“蜈蚣脚”一样难看的外观。特别是这么小的孩子,一旦面部留下疤痕,难免影响孩子未来的生长发育。

考虑到伤口较深、婴儿皮肤稚嫩等因素,董医生选择在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分层进行创伤美容缝合。缝合后即刻,只看到一条线缝。拆线后配合早期抗疤痕治疗,能取得较好修复效果。

如何判断孩子外伤后要不要缝合?

临床上外科医生经常遇到以下情况:

有的伤口外表看着很小,稍微有点红有点肿,但是经医生一探查,里面却有很大的组织撕裂,甚至深达骨头,若不缝合存在不定期出血等问题。

有的伤口虽然看起来不严重,边上看着也挺干净,但里面可能藏着小石子、灰尘、碎玻璃等异物或看不见的有毒物质,肉眼看不出来,若不能将异物取出、伤口处理不当等,都会留下一些隐患。

还有一些伤口,看上去面积很大,黑乎乎地很严重,到医院经医生清洗干净后,可能只是一个擦伤。

这些家长都很难以肉眼判断。因此,除特别浅表的擦伤外,都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由整形外科医生决定伤口的缝合问题。(解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