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做好耕地保护大文章 打造徐州特色区域样板
2020-06-29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张洪武 黄帅)耕地是土地的精华、粮食生产的根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今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 “土地日”,今年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日前,徐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监督处负责人就徐州耕地保护的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提起耕地保护,大家都会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耕地保护的意义么?

答: “有土斯有粮”。耕地保护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系统工程,并不是远离生活、高高在上的概念,是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首先,就是关系到大家的吃饭问题,有耕地才有粮食生产,才有大家的口粮保障;其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占用征收部分耕地,要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被征地农民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中,与百姓的利益紧密联系;最后乡村振兴需要特色产业和项目支撑,用足用好土地政策,是实现乡村振兴坚实的基础。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尤其是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多个国家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就更加尤为重要。

记者:徐州的耕地资源目前是什么情况?徐州在耕地保护工作中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徐州市作为农业大市,现有耕地900多万亩,永久基本农田780万亩,两个资源指标位居全省第二位。截至2019年,徐州已经实现粮食“十六连丰”,粮食生产的基础是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中最优质、最高产、最精华的部分,坚守耕地红线,保护好永久基本农田,是做好粮食安全生产的压舱石。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徐州市自然资源系统近年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严守耕地红线,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发挥“责任+激励”耕地保护机制效应,着力打造保护有力、集约高效、监管严格的徐州特色耕地保护区域样板。

一方面强化耕地保护科学考核,压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将耕地保护指标纳入市对县重点经济工作目标考核,坚持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导向,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实行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实现保护主体的经济效益。2019年徐州市在省级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成绩突出,铜山区和丰县师寨镇等6个乡镇受到省级表扬,受到表扬的地区数量为历年之最。“十三五”期间,徐州已经累计近20个乡镇受到省级表彰,每个乡镇获得200万元的资金奖励,市级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办法已于去年实施,发放奖励资金5538万元,充分调动了各地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记者:刚才听您的介绍,徐州市耕地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但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避免会占用耕地,那徐州的耕地数量会不会越来越少?徐州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什么特色做法?

答:我国实行占用耕地补偿政策,非农业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的,按照“占多少,垦多少”原则,补充数量相等和质量相当的耕地,耕地数量始终保持动态平衡。

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是保障徐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稳压器,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利用耕地资源带来生态效益和发展资金助推徐州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数量、质量和生态并举,依托黄河故道流域“土地综合整治”“万村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十三五”期间有效增加耕地面积近20万亩,确保耕地面积基本稳定。同时,通过省、市补充耕地交易平台市场化交易指标获得资金102.17亿元,其中丰县15.18亿元,睢宁54.95亿元,有效解决了耕地保护、农村土地整治工作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进一步支持农业生产生活,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耕地保护;耕地;徐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